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營養師傳不會胖年菜秘笈,東坡肉也能大口吃

2019/01/24 12: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到入口即化、軟嫩的東坡肉、紅燒獅子頭等年菜上常見的佳餚,雖它們很容易讓人變成小腹婆或大腹翁,還是會不自覺得流口水。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營養師徐景宜指出,在烹調上改變一下,或用食材取代法,今年春節就能吃澎派也能顧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以下5道常見年菜,營養師徐宜景不藏私傳授食用小撇步:

 

一、東坡肉:過皮去油 記得青江菜也要吃

外觀油潤的東坡肉是春節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餚,但1個手掌大小的東坡肉熱量就相當於1碗白飯。

營養師建議:東坡肉可「去皮過油」方式來降低熱量,吃的時候以1/4個手掌大小為限,並搭配青江菜食用,增加蔬菜量。

                       

二、烏參牛腱煲:牛腱取代牛腩 加紅蘿蔔、玉米筍營養更加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黑色的烏參富有膠質低熱量又有飽足感,加入胡蘿蔔和玉米筍,除了可豐富年菜的顏色,更能增加補充多樣化的蔬果,讓營養更全面。

營養師建議:以滷牛腱取代牛腩,食用時,建議份數為烏參吃兩塊、牛腱吃一塊約三指頭大小的,熱量不爆表。

 

三、紹興醉蝦V.S.茄汁炒蝦:烹飪方式不同,營養大不同!

 

 

新春佳節,茄汁炒蝦最具喜氣的澎派料理,酸甜口感大人小孩都愛,但徐景宜提醒,茄汁多以市售的番茄醬為基底,又添加大量的糖,熱量也是相當驚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師建議:可改換成「紹興醉蝦」,簡單烹調減少過度加工的營養流失,又有特殊香氣,也是道應景又健康的好料理!

 

四、紅燒獅子頭:適量加入豆腐取代絞肉 

 

 

一般紅燒獅子頭多選用豬後腿絞肉捏製成並油炸,油脂百分百。

營養師建議:獅子頭內餡加入適量豆腐代替部分絞肉,降低油脂量,再加上大量的大白菜一起燉煮,立馬變身高纖低油料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五、圍爐火鍋這樣吃:蘿蔔排骨湯為湯底 原型食材為火鍋料

砂鍋魚頭堪稱是圍爐火鍋的最佳代表,不過,砂鍋魚頭的鍋底油膩,且多加入丸子、火鍋餃等高油、高鹽的加工製品。

營養師建議:選擇新鮮蘿蔔排骨為湯底,加入綜合菇類、綠色蔬菜等天然原型食材。尤其菇類富含多種胺基酸、膳食纖維及多醣體,更是春節氣溫低時,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的健康好食材。

 

食物混搭法讓剩菜變出新風貌

徐景宜提醒,年菜準備適量就好,蔬菜與海鮮類當天就需食用完畢,剩下的肉類,則可利用「食物混搭法」,加入蘿蔔塊或青菜等,讓每盤菜餚裡都有蔬菜的份量,而年菜上桌時,儘量青菜的盤數大於主食的盤數,這樣才能讓令人頭痛的「必剩」年菜,變出新風貌。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採買宅配年菜不NG,營養師說要這樣挑

不再忙翻天!達人傳授3技巧快速做好年菜

高油高鹽吃到怕?10道年菜大變身,風味不減健康加分

減鹽、少油年菜很難吃?5星飯店大廚這樣做美味度爆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