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聽醫師的話,攝護腺肥大1年後倍增 醫:解尿困難5種狀況得手術

2019/01/28 12: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尿不出來是熟男常見的困擾,主要原因攝護腺肥大有關,一般可先用藥物控制,但有人沒按時服用藥物,一年後既致攝護腺腫大到正常的6倍,只好用手術解決「卡尿」問題。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提醒,55歲以上男性大多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有排尿困擾時,建議盡早至泌尿科做進一步檢查,醫師會根據患者排尿情形、驗尿、尿流速、肛門指診等,評估治療方式。

 

63歲的林先生,先前即因尿不出來的症狀而急診,當時醫師發現他的攝護腺肥大約50g,建議他吃藥控制,但他並沒有照做。結果一年之後,再次因尿不出來就醫,超音波檢查發現他的攝護腺已腫大至133g,是正常人(20g)6倍大,尿道被肥大的攝護腺擠壓,導致膀胱裡的尿至少滯留400cc以上,最後是採取先導尿、後手術才解決他的卡尿人生。

 

5種情況需手術

黃煒軒指出,攝護腺肥大需要手術治療通常有下列幾種情形,一是膀胱長結石、二是泌尿道反覆感染、三是尿不出來需插尿管、四是出現血尿血塊造成尿不出的情形、五則是損害到腎功能時。

 

最新的手術是「銩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經由尿道,透過雷射方式將兩側的攝護腺肥大刮除,止血效果較一般電刀刮除效果要好,且尿管置放時間也比電刀刮除少1~2天。手術中取得的組職樣本,可供病理檢驗,提供早期診斷潛藏攝護腺癌的機會。

▲黃煒軒醫師提醒,透過超音波可以發現攝護腺腺肥大的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煒軒提醒,攝護腺肥大可先用藥物改善排尿症狀,現在已有藥物可縮小攝護腺;若藥物治療仍無改善,才決定是否手術治療。雷射手術尤其適合年紀較大、有心血管疾病、服用抗凝血劑、氣喘、呼吸功能疾病的患者,不僅在手術中和手術後的出血能明顯減少,也能避免水中毒(低血鈉)的併發症。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長安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飲食守護攝護腺!營養師教你「效果升級」吃法

結石反覆長竟與攝護腺肥大有關!未根治恐傷腎

尿不出來就得開刀?除了攝護腺肥大,當心其他隱性疾病

尿不出來,得開刀嗎? 4大檢查替攝護腺健康把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