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亂發脾氣、疑心重 中藥+穴位按摩改善失智症

  • 健康2.0
  • 2019/01/29 16:18
  • 字體放大
  • 亂發脾氣、疑心重 中藥+穴位按摩改善失智症

    失智症不是只有忘東忘西、同樣問題一直問而已。王伯伯這一年來,性情大變,以前喜歡出去爬山聊天,現在卻只想待在家,還時常對家人發脾氣,總認為有人要傷害他,到了晚上也常睡不著而在屋裡走來走去,被女兒帶去檢查才發現得了阿茲海默症。

     

    亂發脾氣、疑心重 中藥+穴位按摩改善失智症

    示意圖/TVBS

    失智症2大警訊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類型,為一種腦部神經退化所引起的疾病。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陳玟指出,失智症除了認知功能異常外,精神行為症狀狀也是另一大警訊。

     

    失智症患者出現幻覺、妄想、人格障礙、焦慮、情緒激動、憂鬱等症狀,中醫根據臨床症狀將其歸為「癲狂」、「鬱證」等範疇,屬陰陽失調,以脾腎虧虛為本、痰瘀互結為標,可藉由中藥、針灸、穴位按摩幫助改善。

     

    中藥可緩解

    目前研究指出,失智患者的憂鬱症狀在服用抗失智症藥外,可使用兼具補養氣血與寧心安神效果的「人參養榮湯」,適應症如形體消瘦、精神疲倦、易受驚嚇等,可幫助緩解這些問題。

     

    另可依照其他伴隨症狀,選擇甘麥大棗湯、真武湯、麥門冬、五味子、菟絲子等搭配。不過,如何使用這些藥物仍須經由中醫師評估後使用。

     

    「抑肝散」可改善焦慮、情緒不穩

    此外,中醫研究使用「抑肝散」等中藥來改善患者焦慮、激動、情緒不穩定等症狀,也能降低幻覺和妄想的嚴重程度,及改善睡眠的問題。若情緒躁動明顯或有其他症狀可選擇黃連解毒湯、鉤藤、天麻、龍骨等搭配使用。

     

    陳玟指出,除了使用藥物外,透過針灸與穴位按摩也能改善失智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及穩定情緒有一定幫助。平時可以手指輕輕按摩以下穴位,皆可安定神經、改善焦慮煩躁的情緒:

     

    亂發脾氣、疑心重 中藥+穴位按摩改善失智症

    一、神庭穴:位在前額正中線距離前髮際後0.5吋處。

    二、上星穴:位在前額正中線距離前髮際後一吋處。

    三、印堂穴:位在兩眉頭中間。

    四、本神穴:位在前額正中線左右各旁開3吋,距離前髮際後0.5吋處。

    *一吋取法:以自己的大拇指,指甲外側的寬度為一吋。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是忘東忘西?中醫師教你益智健腦不失智

    失智症權威劉秀枝:學會「減法過日子」,失智並不可怕

    聞花生醬就可檢測失智症?醫師:還要加上這些才算

    逆轉失智症 中醫針灸略勝一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亂發脾氣、疑心重 中藥+穴位按摩改善失智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