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水腫到連鞋都穿不上?原因與腎臟無關 卻有致命危機

  • 健康2.0
  • 2019/02/21 12:02
  • 字體放大
  • 水腫到連鞋都穿不上?原因與腎臟無關 卻有致命危機

    水腫時,常會想到是腎臟有問題。78歲的李阿嬤雙腿嚴重水腫,「幾乎連鞋子都穿不進去」,醫師檢查發現水腫的原因竟與下肢靜脈栓塞有關,幸好及時發現,預防她日後因肺栓塞的致命風險。

    水腫到連鞋都穿不上?原因與腎臟無關 卻有致命危機

    示意圖/TVBS

     

    下肢水腫的7原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指出,造成下肢靜脈水腫的原因相當多,如腎功能不全、高血壓、心臟衰竭、肝衰竭、藥物副作用、下肢靜脈瓣膜逆流或栓塞等問題,此時需找出確切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才能改善下肢水腫的問題。

     

    以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引發的水腫為例,下肢觸摸時會脹痛,透過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可進一步確診。血栓狀況能透過抗凝血劑治療獲得改善,或以心導管手術(EKOS)溶解血栓。萬一沒有察覺,腿部產生的血栓可能會因回流到肺部,導致肺動脈栓塞,「恐有致命危險」。

    水腫到連鞋都穿不上?原因與腎臟無關 卻有致命危機

    ▲陳虹志醫師指出,超音波檢查可以發現血管的健康狀況。

     

    李阿嬤因雙腿不便,多數時間臥床,導致血液容易滯留腿部產生血栓,所幸要做人工置換術前因血糖與腳腫問題事先會診腎臟科醫師,才檢查出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的問題,雖然經評估不適合再次手術,但也預防日後因肺動脈栓塞產生致命風險。

     

    3種血栓治療法

    陳虹志提醒,因病長期臥床患者,下肢靜脈的血栓發生機率較一般人高,血栓較小時可採取抗凝血藥物治療。在沒有下肢動脈疾病的患者,也可以穿著彈性襪,以增進靜脈血液回流。若成效不彰,還能以心導管手術方式治療。最後,仍需配合服藥定期追蹤,才能有效預防下肢靜脈血栓的再發生。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愛吃甜食冰品也會水腫!陳峙嘉醫師教你一招輕鬆破解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水腫到連鞋都穿不上?原因與腎臟無關 卻有致命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