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啪」一聲椎間盤破裂 險癱瘓!醫:2大危險按摩要避免

  • 健康2.0
  • 2019/02/23 12:11
  • 字體放大
  • 「啪」一聲椎間盤破裂 險癱瘓!醫:2大危險按摩要避免

    腰酸背痛時常常會想到按摩紓壓,但有些危險動作千萬別做。林小姐就是因為搬重物,朋友好心幫她按摩,沒想到上半身被她膝蓋一頂「啪」一聲,瞬間腰部疼痛,並漫延到腿部,從此開啟惡夢。

    「啪」一聲椎間盤破裂 險癱瘓!醫:2大危險按摩要避免
    示意圖/TVBS

     

    林小姐訴說當時朋友在未告知的狀況下,以膝蓋頂至椎間盤把上半身向後扳動,霎時間傳出「啪」的聲響,當下感覺到腰痛、大腿麻、臀部疼痛且不能行走。後來疼痛逐漸加劇,左大腿無法伸直只能彎著,且鼠蹊部也會抽筋,疼痛感從臀部一直延伸到小腿部,無法好好入睡,感覺生不如死,非常痛苦。

     

    按摩時危險行為不要做

    執行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已突破2,500個案例的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副院長徐少克提醒,民眾如果有按摩紓壓的需求,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尤其是強力扭轉頸部、腰部等動作都要很小心,最好不要貿然嚐試。

     

    林小姐經由磁振造影檢查並確定腰椎椎間盤嚴重破裂,碎片還移位到神經孔,嚴重壓迫神經導致嚴重疼痛和肌肉無力,隨即安排內視鏡導航手術,才解決林小姐困坐輪椅的陰霾。

     

    徐少克指出,椎間盤突出常因姿勢不當或受力不當或外傷而引起,經保守療法無效或是產生明顯神經受損症狀,如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就必須立即接受手術。

     

    傳統手術必須破壞正常肌肉及部分脊椎結構容易產生神經沾黏,造成脊椎不穩定等後遺症;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可以避免掉結構肌肉的破壞,降低後遺症的產生,現在更能配合導航精準安全到達病灶直接處理掉壓迫神經碎片。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按摩乳房不生病!中醫有4個「保健穴位」防乳癌

    腳痠按摩竟致死? 醫師說有這些情形不能亂按摩

    邊洗澡邊按摩,每天3分鐘就夠!解痛又紓壓還能幫你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啪」一聲椎間盤破裂 險癱瘓!醫:2大危險按摩要避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