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猜錯流感病毒株,防禦力大打折扣!中研院強化版流感疫苗效果高4倍

  • 健康2﹒0 報導
  • 2019/02/25 16:58
  • 字體放大
  • 猜錯流感病毒株,防禦力大打折扣!中研院強化版流感疫苗效果高4倍

    流感病毒變異大,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預測流行的流感疫苗病毒株,但猜錯機率高達5成,以致防禦力大打折扣!中研院利用雞蛋製造出可抗異株流感病毒感染的「單醣流感疫苗」,防禦效果較傳統流感疫苗提升3~4倍。

     

    猜錯流感病毒株,防禦力大打折扣!中研院強化版流感疫苗效果高4倍

    示意圖/TVBS

     

    流感病毒會利用其表面蛋白分子的變異來扺抗宿主抗體的追殺,每年都需改變疫苗株,否則無法抵抗流感的傳染力。因此,製造流感疫苗首要解決疫苗因病毒的高變異性而無效的狀況。

     

    強化版流感疫苗  可望克服病毒突變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翁啟惠與副研究員馬徹帶領研究團隊,運用傳統以雞蛋培養病毒的方法,配上創新的流感病毒單醣化技術,針對流感病毒上的HA蛋白製造出單醣流感疫苗。經實驗證實,相較於現有的流感病毒疫苗,單醣疫苗對異株流感病毒有超過3~4倍的防禦效果。

     

    猜錯流感病毒株,防禦力大打折扣!中研院強化版流感疫苗效果高4倍

    ▲雞蛋培養「單醣流感疫苗」與傳統流感疫苗的差異。

     

    馬徹表示,流感病毒上的HA抗原蛋白,負責幫病毒抓住宿主細胞,其上布滿各種多醣分子,實驗先去除H1N1流感病毒表面蛋白上成串的醣分子,只留下一個醣分子以維持結構穩定,再將此單醣病毒製成流感疫苗。

     

    結果顯示,經施打疫苗的小鼠體內產生廣效的免疫反應,可對抗異株流感病毒的感染。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並取得多國專利。馬徹強調,採用雞蛋製造單醣流感疫苗,是一個既簡單又實際的方法,可以解決病毒變異的問題。

     

    為實現最新解方,研究團隊打造疫苗製造生產平台,用約受精10天的胚胎雞蛋,在1星期內製造出無跨亞型限制的單醣流感疫苗。馬徹說,此技術已簽屬技轉合約予跨國藥廠。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中研院提供

     

    相關文章

    比流感更易傳染!這2大特徵要小心百日咳

    施打「流感+肺炎疫苗」 肺炎死亡風險降26%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藝人唐美雲揪民眾施打保平安

    為什麼流感重症以青壯年居多?這特質的人小心奪命併發症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猜錯流感病毒株,防禦力大打折扣!中研院強化版流感疫苗效果高4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