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停經後沒有心悸、失眠就沒事?3個長期隱憂可能找上妳

2019/03/06 16: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據統計指出,停經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較停經前高;越早停經的人,停經後產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越高,尤其在40~44歲時開始更年期的人,停經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較停經前高達近4倍。

 

隱憂1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低血壓、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血栓、動脈硬化等等。由此可見女性荷爾蒙經更年期產生的變化,對女性健康影響深遠;尤其本身有膽固醇過高、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病史的人,更容易在更年期後引發心血管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調養之道:持續健康檢查,掌握血糖、血壓、血脂與膽固醇濃度等相關數據,確保個人健康狀況;戒菸、管制飲酒、均衡飲食並注意補充維生素,保持運動習慣,並且學會減壓、調劑身心。

 

隱憂2  骨質疏鬆症
女性在停經後因荷爾蒙不足,容易使骨質大量流失,這是更年期女性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症的肇因之一。另外,由於人體自然老化,骨質本來就會流失,或因牙齒變差、飲食習慣不復年輕時的質與量,都可能引起鈣質與維生素D攝取不足,造成骨質流失的情況更加重。

 

※ 女性骨質疏鬆的原因:缺乏雌激素、日曬不足、鈣質攝取不足、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體型或體質瘦弱、運動量不足、抽菸酗酒、咖啡飲用過量、黃種人與白種人基因使然、家族遺傳

 

骨質疏鬆症最令人擔憂的是骨折問題。常見的骨折部位包括頸椎、脊椎和髖關節;頸椎的骨折和更年期的關係不高。而脊椎和髖關節是我們比較常施力的地方,也是最容易骨折的地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不見得是跌倒意外造成的,可能稍微轉個身、碰撞一下就骨折了,跟一般的運動傷害不同。因此,即使只是腰痠背痛,都可能是一種預警,建議更年期(尤其停經後)的婦女,必須積極進行骨質密度篩檢。

 

調養之道:保持運動的習慣,避免含咖啡因的飲食與菸酒,補充鈣質是最基本的條件,只是記得要配合日曬,才能使補充品中的鈣質轉化為人體可用成分。總之,趁早進行骨質密度篩檢,則更能掌握個人狀況,以利配合醫師指示做藥物與生活改善,預防骨質疏鬆與骨折。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隱憂3  失智症
據統計,65歲以上的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是男性的3倍。雖然阿茲海默症真正的成因仍在探究中,但是就有效研究結果,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病症的原因,與更年期後雌激素衰退,腦細胞缺乏女性荷爾蒙保護,因而退化、萎縮所致;研究指出,女性在更年期後,10年內會逐漸進入阿茲海默症的高危險群,不可不慎。

 

調養之道:雖然目前為止阿茲海默症尚無法治癒,但在發病初期仍可透過藥物控制腦部退化的速度;補充雌激素、維生素C、E及抗氧化物,也有助於大腦保健,另外,除了透過藥物與飲食營養進行改善,在生活上常保積極與學習的態度、維持運動習慣與正向的心態,也有助於大腦活絡,減少罹病風險。

 

◎ 本文摘自/《姊才不怕更年期!:掌握症狀應對╳荷爾蒙補充╳飲食控制╳中醫調養,呵護我的美好未來》 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帕斯頓數位多媒體‧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更年期各種不適,該看醫生嗎?一張表簡易自我檢測

停經後「好朋友」又來?別以為自己回春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必學!醫師傳授2招「骨質疏鬆」快速檢測

健腦防失智「心智飲食法」 快算算你的日常飲食得幾分!

更年期會持續多久?不舒服的感覺沒完沒了!婦科醫教你分辨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