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更年期各種不適,該看醫生嗎?一張表簡易自我檢測

  • 健康2.0
  • 2019/02/19 11:53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各種不適,該看醫生嗎?一張表簡易自我檢測

    女性在停經前期進入更年期這段期間,容易出現熱潮紅、頭暈、盜汗、失眠等生理不適現象,或是出現煩躁不安、易怒、沮喪悲觀等心理不適現象,這些我們統稱為「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各種不適,該看醫生嗎?一張表簡易自我檢測

    示意圖/TVBS

     

    更年期是生理與心理上的轉折期,約有80%女性會出現症狀,而大約有30%的人症狀較為嚴重。大約有1/2的人在1~5年內症狀會逐漸消失;另外,約有30%的人則症狀會持續5年以上。

     

    每一個人的更年期開始的時刻、症狀輕重程度及維持時間均不相同,輕者若無影響日常生活可以不必治療,嚴重者就需要就醫診治,若是提早在40歲以前出現疑似更年期症狀,應立刻到婦產科做詳細確診,以排除是否為其他疾病。

     

    自我檢測表:更年期症狀嚴不嚴重?
    為了確認個人受更年期症狀影響的嚴重性,以便進一步思考對症方法,建議有疑慮的朋友不妨先透過以下表格自我檢測:

    更年期各種不適,該看醫生嗎?一張表簡易自我檢測

     

    請依照症狀之於個人的嚴重性,逐一圈選適合的比重,並統計總積分。關於上述症狀,一天之內曾發生就算有;不過,本表非以發生頻率計算,而是以自我感覺的「嚴重程度」評量,除了自我評估,亦可在門診時提供給醫師作參考。

    輕度:有一點點感覺,不影響生活。例如睡4~5小時就會醒來1次;打噴嚏咳嗽很嚴重時漏尿。
    中度:有感覺,不至於影響生活,有一點困擾。例如晚上幾乎都會醒來2次以上;沒有嚴重的打噴嚏咳嗽就會漏尿。
    重度:有感覺,而且會影響生活,感到非常困擾。例如完全睡不著;走路就會漏尿。

     

    【檢測結果解析】
    25分以下:
    症狀輕微,建議透過食物及運動調養身心。
    25~42分:症狀中度,可能須要短暫(維持1~2年)補充荷爾蒙、其它藥物,或藉由中藥調養。
    42分以上:症狀嚴重,建議長期(4~5年以上)補充荷爾蒙。

     

    ◎ 本文摘自/《姊才不怕更年期!:掌握症狀應對╳荷爾蒙補充╳飲食控制╳中醫調養,呵護我的美好未來》 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帕斯頓數位多媒體‧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更年期提早來了!這些「豬隊友」加速卵巢衰老

    職業婦女、全職媽媽勞心勞力 善待自己就要吃這顆!

    調整荷爾蒙「按這裡」!解決更年期障礙、生理不順

    減緩更年期不適 荷爾蒙這樣補剛剛好!

    更年期口乾、眼乾、皮膚乾?醫師8個自然療法改善「乾燥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更年期各種不適,該看醫生嗎?一張表簡易自我檢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