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聽力隔層膜,不一定是耳朵出問題!她竟罹患鼻咽癌

2019/03/11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45歲女性到耳鼻喉科就診,她說自己左耳聽力變差、聽聲音好像隔了一層膜,但並沒有疼痛感,也沒有外傷撞擊。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為她檢查發現左側中耳積水,且左側鼻咽部有腫塊凸起,立即做鼻咽部切片,最後確診為鼻咽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鼻咽癌原發位置在鼻腔的後方,初期腫瘤較小時,不會痛也不易感受到異常。過往對於鼻咽癌的成因並不十分清楚,近十年的醫學研究已有較明顯的結論,例如家族遺傳、長期吸菸、吸入甲醛或木屑等環境因素等,都是可能引發鼻咽癌的危險因子。

 

45歲前後好發!鼻咽癌4大症狀 
許瑛倢提醒,有上述危險因子或一親等家人罹患鼻咽癌的民眾,務必特別留意。雖然鼻咽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但仍可從4大類症狀及早警覺:
1. 單側中耳積水:可能會有單側耳鳴或是單側聽力受損狀況。
2. 頸部淋巴結腫大:鼻咽癌的頸部轉移,尤其以上頸部最為常見。頸部有腫塊超過1個月都沒有消失,建議要就醫檢查。
3. 鼻部症狀:單側鼻塞,流鼻血或是鼻涕有血絲,典型症狀則是清晨第一口痰有血絲。
4. 神經相關症狀:頭痛(尤其是單側性頭痛)、臉部麻木感、複視、眼球運動異常以及其他種種神經障礙或麻痺的症狀。

 

比起歐美及日韓等國家,鼻咽癌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省及台灣算是相當常見,其中又以45歲左右的人罹患率最高。幸好鼻咽癌患者的存活率相當高,第三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高達7成,治療方式以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為主;如有復發,則會以手術加上化療、放療及藥物,以提升根除病灶的效果。

 

音樂越開越大聲、起床頭昏腦脹 竟是聽神經瘤!
聽力下降並非尋常之事,如果發現聽力變差且伴隨頭暈症狀,也要特別注意了!一名28歲黃先生發現自己平時開車會聽的音樂,即使轉得比平時還大聲卻仍聽不清楚;加上從半年前開始,每天起床就莫名頭暈,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的,走路也變得不平衡、稍微偏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黃先生聽力變差伴隨頭暈症狀,竟檢查出腦內有3公分大的聽神經瘤(紅圈處)。

 

一開始他到醫院做聽力檢查,卻沒有檢查出任何異常,再經由核磁共振檢查影像,才發現腦袋裡長了一顆聽神經瘤。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聽神經瘤是一種緩慢生長的良性腫瘤,依腫瘤大小其症狀有所不同。

 

初期因腫瘤侵犯到前庭及耳蝸神經,易造成聽力變差、平衡感不好,容易頭暈;如果瘤長到2至3公分時,就會壓迫到小腦、腦幹,引起手腳無力,嚴重時甚至可能壓迫到其他顱神經,引起吞嚥困難、易嗆到、複視、臉麻、癱瘓,危及生命。

 

陳金城說明,若腫瘤小於3公分,可採用加馬刀治療,不用開刀;當大於3公分時就需要手術,且風險較高。因此,若有莫名單側耳鳴、單側聽力減退、突發性耳聾、眩暈症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鞭炮聲轟轟大響 當心「秒殺」你的聽力

長輩總是有聽沒有懂?聽力退化「慢得沒感覺」,身為子女都該看這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頸部有硬塊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良性惡性

他耳邊蟬叫不停竟是腦瘤 小心頭昏、臉麻、手抖等症狀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