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骨質疏鬆易骨折 醫師提飲食5字訣強筋健骨

  • 健康2.0
  • 2019/03/12 11:32
  • 字體放大
  • 骨質疏鬆易骨折  醫師提飲食5字訣強筋健骨

    骨質疏鬆是年長者生活中的一大隱憂,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強調,年長者若有骨鬆,稍一跌倒可能就骨折,即使手術,效果會打折扣,也容易再骨折。他提出「黑、白、綠、黃、魚」飲食5字訣,教大家從飲食強化骨質。

     

    骨質疏鬆易骨折  醫師提飲食5字訣強筋健骨

    示意圖/TVBS

     

    71歲陳阿嬷在家中滑倒造成嚴重髖臼骨折,送到醫院檢查時發現,阿嬤的傷勢猶如出了嚴重車禍高速一般,是髖臼骨折當中最為嚴重的一種分型「雙柱骨折合併中心脫位」,研判阿嬤應有骨鬆症,果然測出她的骨密度T值-3.4,比起骨鬆定義值-2.5低了不少,屬於重度骨鬆。

     

    嚴重骨鬆骨折不宜做大手術

    陳柏辰指出,此類骨折病患通常需要兩次手術復位加上鋼板固定,手術時間長且流血多,加上阿嬤有心臟衰竭合併肺水腫,並不適合接受如此重大的手術,採取牽引治療,再於肚皮打入強效的長骨針,一併治療嚴重的骨折與骨質疏鬆,果然讓她在一周後即可下床靠助行器走路,傷後10周骨盆幾乎癒合,不須靠助行器行走。


    骨質疏鬆易骨折  醫師提飲食5字訣強筋健骨

     ▲陳柏辰醫師說嚴重骨鬆治療時需2次手術與固定復位。

     

    台灣50歲以上的男性約24%、女性約38%的人有骨鬆,女多於男。陳柏辰強調,骨鬆者發生重大骨折,若只有鋼釘鋼板固定而未治療骨鬆,常會鋼釘鬆脫或骨頭再斷,適得其反,最好還是經過骨鬆專科醫科醫師評估。目前全台有150位具骨鬆專科醫師資格。

     

    2種情況需每年測骨密度

    很多老年人直到摔倒骨折才知自己有骨鬆,陳柏辰建議女性停經後、男性50歲以後最好每年檢測骨質密度,骨質密度T值在-1至-2.5,就要提高警覺,進行保養,如果小於-2.5,代表已經骨質疏鬆,必須治療加保養,由醫師開立處方藥。

     

    強健筋骨飲食5字訣

    很多民眾常在門診中問如何保養、強化骨質?陳柏辰提出,在飲食方面多吃鈣質及蛋白質等強筋健骨的「黑、白、綠、黃、魚」5字訣。

    :指的是香菇、黑木耳、芝麻、髮菜等黑色食物

    :豆干、牛奶、金針菇等

    :芥蘭、紫菜、綠花椰等深綠色食物

    :起司、乳酪、奶油、蛋黃、柳澄汁等

    :是指小魚乾、沙丁魚、鮭魚等。

     

    除了飲食,並透過適當日曬增加體內維生素D3,進而幫助人體吸收鈣質,也要多運動來增加骨密度和強健肌肉。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骨鬆骨折治癒後做對3件事不僅顧骨本還長高

    必學!醫師傳授2招「骨質疏鬆」快速檢測

    走路、快走與慢跑,哪個對防骨鬆最好?

    一條毛巾 讓人遠離骨鬆重燃『膝』望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骨質疏鬆易骨折  醫師提飲食5字訣強筋健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