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阿嬤抗癌多年又發現腫瘤  醫師先確認「這件事」又多活好幾年

  • 健康2.0
  • 2019/03/14 18:44
  • 字體放大
  • 阿嬤抗癌多年又發現腫瘤  醫師先確認「這件事」又多活好幾年

    不少無法手術或不願手術的乳癌、肺癌、食道癌、腎癌、肝癌甚至直腸癌年長病患,完全未手術而用放射線成功的治療案例,所以也別輕易地掉入「不能開刀,那麼就選擇安寧吧」這種錯誤的迷思中。

     

    阿嬤抗癌多年又發現腫瘤  醫師先確認「這件事」又多活好幾年

    示意圖/TVBS

     

    老年人很多固體腫瘤常常比較不會擴散出去,只要把局部放療做好做滿,可以合理的省掉化療,達到治癒的目的。因為放療造成全身副作用相對最低,而局部的副作用,若能控制好劑量與範圍就能相對安全。

     

    放療無侵入性,但等同外科治療

    治療老年癌病最能反應出放射治療的優越性,像立體精準放療(SBRT)就特別適合老年人。病家切記無血、無痛、無侵入式的放療,其實可以等於外科的概念。

     

    對於癌末卻一下子就選擇安寧緩和治療,癌病權威季匡華認為,是一種過當的消極行為,除非已完整地請教過腫瘤專家的意見,否則不管是醫護人員、病人或病人家屬不要輕易決定要逃避治療,也許有一天會因為偏見而後悔。

     

    社會資源給「安寧緩和」的消極支持力度,若大過給予「研究改進」的積極力度太多,未嘗不是一種過度的無作為,其實對醫學發展及病患是不利的。

     

    別急著進安寧 先確認這件事

    季匡華有好幾個類似的病例,有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太太,曾因乳癌做過手術及化療,雖然辛苦熬過來了,過了幾年肺部發現一個腫瘤,正常的醫療程序是要想辦法排除她又得了另一個早期肺癌的可能性,而千萬不要一下子就認定病人是轉移性的四期乳癌。

     

    如果是另一個早期肺癌,她可因內視鏡手術或放射手術而「再度治癒」她的癌病, 如果大家都態度消極,就可能把她當成末期癌症而不作為,他的家人就會因為「不忍看媽媽很痛苦」而主動召開家庭會議要她「安寧治療」。

     

    還好,有位家人因緣際會地帶了片子看了我(季匡華)的診,在我堅持下,確定病患是另一個早期肺癌,經過內視鏡手術後,的確「再度痊癒」了好多年。

     

    所以不要看到老年人就驟下「安寧」的決定。現在的醫療很進步了,許多痛苦在徬徨時會被誇大了,樂觀面對一切問題最重要。

     

    ◎本文摘自/《自己的癌症自己救》季匡華醫師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相關文章

    癌症時鐘快轉研究證實這些食物會致癌

    靠這杯「排毒果汁」 讓韓柏檉教授抗癌成功、體力好

    這些蔬菜抗癌活性高,記得要多吃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阿嬤抗癌多年又發現腫瘤  醫師先確認「這件事」又多活好幾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