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三月瘋媽祖怕「鐵腿」?醫師教你6撇步 愈走愈快活

  • 健康2.0
  • 2019/04/03 17:14
  • 字體放大
  • 三月瘋媽祖怕「鐵腿」?醫師教你6撇步 愈走愈快活

    台灣年度宗教盛事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即將在農曆三月初展開,大甲媽祖9天8夜或白沙屯媽祖10天9夜的行程,對於信徒香客都是一種身體上的挑戰,醫師建議,民眾可預先進行適度的中長途的行走訓練,鍛鍊腿部力量,讓肌肉先習慣遠距離的行走動作,可以減少「鐵腿」的發生與肌肉拉傷。

    三月瘋媽祖怕「鐵腿」?醫師教你6撇步 愈走愈快活
    示意圖/TVBS

     

    「三月瘋媽祖」今年最特別的是「大甲鎮瀾宮媽祖」與「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將分別於4月7日晚上10點、4月8日凌晨1點20分,一前一後起駕出發。因此,雙方很有機會在進香途中相遇,近百年以來兩位媽祖只有兩次相遇的紀錄,讓信徒頗為期待與興奮。

     

    童綜合醫院年年派醫療團隊支援進香團。復健科醫師鄭琦加指出,許多人因為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可能會在長途行走後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俗稱鐵腿)的狀況,,這是因肌肉在拉長的狀態下反覆收縮而造成。

     

    進香防鐵腿3撇步

    建議民眾在參加遶境進香前,可以預先進行適度的中長途的行走訓練,讓肌肉先習慣遠距離的行走動作,使肌肉產生適應性而達到保護的效果,預防進香時因突然長時間行走,出現肌肉嚴重痠痛或拉傷。

    三月瘋媽祖怕「鐵腿」?醫師教你6撇步 愈走愈快活

    ▲鄭琦加醫師示範小腿後側肌肉的舒緩運動

     

    另外,出發前的運動前暖身、運動後溫和伸展及按摩,也能保護並幫助肌肉放鬆及恢復。

     

    三月瘋媽祖怕「鐵腿」?醫師教你6撇步 愈走愈快活

    ▲鄭琦加醫師示範大腿肌肉的伸展運動。

     

    有效緩解鐵腿3方法

    鐵腿通常發生於劇烈或過度運動後的24至48小時內,如果在進香途中出現鐵腿的症狀,可在2天內先冰敷,再熱敷的方式緩解痠痛,也可使用痠痛貼布替代,清涼型的貼布有類似冰敷消炎止痛的效用,溫熱型的貼布則類似於熱敷可以緩解痠痛。

     

    鄭琦加提醒,如果鐵腿持續超過一星期就有可能是肌肉較嚴重的損傷或伴隨其他組織的傷害,建議至門診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相關文章

    必學!跑步後加這招,有效防止「鐵腿」

    膝蓋傷到「這」關節炎恐提前 微創手術修補恢復行動力

    路跑過後竟連走路都困難小心是這個部位在抗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三月瘋媽祖怕「鐵腿」?醫師教你6撇步 愈走愈快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