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酒易臉紅,罹食道癌風險增!近5成國人都有危險

2019/04/12 12: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因名人相繼罹癌的消息,引發大家對食道癌的關注。食道癌的好發率受生活習慣及種族基因的影響很大,好發於開發中國家,如東亞、中亞,而在北美和歐洲則較為罕見。

 

過量飲酒早已是一個公認導致食道癌的危險因子,當然也可能增加其他癌症的罹患風險,包括頭頸癌,肝癌,乳腺癌和大腸癌。深入分析顯示飲酒的多寡與食道癌的發生呈正比關係,飲酒越多,罹癌機會越高,這現象與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乙醛代謝力差 罹癌風險高達50倍!
乙醛為一級致癌物質,易造成DNA的斷裂和突變,所以長期暴露於大量乙醛極易產生癌症。然而,人體內乙醛的堆積與否,與酒精代謝基因有關,特別是乙醛去氫酶基因(ALDH2基因)。

 

此基因決定乙醛是否難代謝、易堆積體內而造成身體傷害。代謝能力差者,稱為乙醛去氫酶缺乏者,若長期過量飲酒,將使得罹患食道癌、口咽癌、肝癌的風險比例上升為正常人的50倍,不能等閒視之。因為比起白種人,亞洲人有較多人帶有此活性差的缺損基因,故酒後易不適,造成酒後臉紅,被稱為亞洲人潮紅(Asian flush)。

 

然而,台灣人攜帶此缺損基因者比例達47%,高居全球之冠;同屬東亞的韓國人則為28%;而全球平均僅為8%。此外,乙醛去氫酶缺乏者,即使不飲酒者也較一般人增加21%罹患食道鱗狀細胞癌風險,大量飲酒甚至高達6.5倍,國人不得不採取行動,及早防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既然台灣為乙醛去氫酶缺乏高流行區,民眾可先自我檢查,若喝酒後易出現臉紅,頭暈、噁心、嘔吐、心跳加速者,可能為乙醛去氫酶缺乏者,若貪杯,則可能因乙醛代謝不掉造成堆積,易增加致癌作用,危害身體。

 

哪些人該做酒精基因檢測?
若想確認體質者,可做酒精基因檢測分析,確診為酒精代謝不良者,日常生活中應更注意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戒菸、少酒、多運動,除了盡量避免這些危險因子外,也建議定期接受含完整內視鏡檢查的健康檢查,以及早因應與預防。

 

ADH1B及ALDH2基因檢測可提供個人酒精代謝能力的分析,適用於經常應酬喝酒者、抽菸或嚼食檳榔者、喝酒會產生明顯不適感者,能及早發現解酒酵素缺乏者之重大疾病的高危險傾向,避免豪飲傷身,並定期檢查,及早因應與預防。

 

◎ 本文摘自/西園醫院健康月報  ◎ 撰文/西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賴思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別貪杯!健康飲酒有上限,每天最多喝這個分量

台灣紅藜首度證實能預防酒精肝、肝硬化,一天吃25克就足夠!

飲酒前必看!4撇步不怕宿醉、少傷身

別讓自己靠洗腎度日!3種食物很傷腎很多人每天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