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她月經不斷還暴量,血塊如「燒仙草」!看婦科竟被診斷血癌

  • 健康2.0
  • 2019/04/16 17:49
  • 字體放大
  • 她月經不斷還暴量,血塊如「燒仙草」!看婦科竟被診斷血癌

    年僅24歲的歐歐,2年前經期結束後5天,月經卻又來了,而且還經血量暴增,每小時就要替換衛生棉,甚至出現類似「燒仙草」的血塊;她到婦科檢查卻被轉診至大醫院,抽血一驗白血球數量竟高出正常人8倍,確診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她月經不斷還暴量,血塊如「燒仙草」!看婦科竟被診斷血癌

     

    白血病俗稱血癌,每年約新增2000名病患,其中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是最常見的血癌。中華民國血液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唐季祿指出,血癌症狀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若突然出現貧血、臉色蒼白、倦怠、骨頭疼痛、經期血流量大增,或是傷口出血不易止血等症狀時,應盡速至醫院抽血檢驗,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

     

    血癌無法早期預防  惡化速度如光速
    唐季祿說明,已知血癌發病原因包括:輻射線暴露、化學物質(尤其是含苯物質),以及曾接受化學治療,都會增加致病風險,但仍無法早期預防或早期發現。多數患者不易於第一時間確診,且血癌患者白血球變異速度快,惡化如光速般疾速進展,甚至2星期周內癌細胞增至1000倍,感染風險也將隨之提高,倘若未即時治療,嚴重恐喪命。

     

    歐歐從2017年至2019年,共經歷了7次化療及1次骨髓移植,目前完成治療1年,目前僅須持續追蹤,生活一如既往般的多彩多姿。她呼籲血癌患者,切勿放棄希望,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有機會治癒,只要接受完善治療,就有機會拾回生命的美好。

     

    基因檢測+標靶治療  存活率大幅提高
    過去針對血癌治療,以化學治療及骨髓移植為主,患者存活率僅5成;所幸,近年血癌的基因檢測技術及精準治療為患者帶來生機。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侯信安指出,透過檢測發現高達96%的患者具有基因突變,進一步配合血液幹細胞移植投以精準治療,復發率降低至3成以下,接續搭配標靶治療,可大幅提高患者存活率

     

    每年4月21日為「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中華民國血液醫學會號召全民共同關懷疾病,推出社群Facebook大頭照專屬特效相框,邀請大家加入特效相框並同步hashtags #KnowAML,國際官網將會收錄有標記hashtags的資訊於官方活動牆,藉此展現台灣的支持。

     

    她月經不斷還暴量,血塊如「燒仙草」!看婦科竟被診斷血癌

    ▲中華民國血液醫學會號召全民共同關懷「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血液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長期貧血都是缺鐵害的?當心癌症找上門!

    那個來沒感覺、超自在!生理期保養靠黑糖呵護

    「大姨媽」連2次不聽話?月經異常潛藏哪些婦女病?

    以為只是貧血,竟是血癌上身! 小心4大症狀不「悲傷」

    月經出現血塊正常嗎?巧克力囊腫怎麼防?婦科醫這樣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她月經不斷還暴量,血塊如「燒仙草」!看婦科竟被診斷血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