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想再和趾甲「溝溝纏」3種嵌甲治療方法哪個好?

  • 健康2.0
  • 2019/04/22 17:15
  • 字體放大
  • 不想再和趾甲「溝溝纏」3種嵌甲治療方法哪個好?

    大腳趾嵌甲(凍甲)患者常因為合併有甲溝炎,導致走路痛不欲生,服用消炎止痛藥後,又到醫院進行嵌甲手術,醫師將插入的甲片移除、處理腫脹的腳趾甲肉並化學燒灼腳趾甲的生長點後,終於康復。但在一年多後,腳趾甲漸長又碰觸到趾甲肉時,習慣性地想把卡住的甲片挖出來,結果越弄越糟,甲溝炎甚至反覆復發,令人苦不堪言。

     

    嵌甲(凍甲)為趾甲插在兩側的指肉裡,捲甲是趾甲捲曲變形,甲溝炎則是兩側趾甲肉疼痛、紅腫、發炎,甚至發生肉芽組織增生。而捲甲及嵌甲(凍甲)發生的原因大致可分為遺傳性和後天性,後天發生的因素有很多,例如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不當的走路姿勢、皮膚趾甲疾病、習慣性不當修剪趾甲與錯誤的趾甲照護等;也有些老年人是因為身體機能退化,導致趾甲增厚,修剪困難,進而產生趾甲捲曲的現象。

     

    不想再和趾甲「溝溝纏」3種嵌甲治療方法哪個好?

    示意圖/TVBS

     

    過去治療捲甲或嵌甲(凍甲),症狀輕微者可外用或口服抗生素和消炎藥物,但往往治標不治本,改善程度不佳;而嚴重者會選擇手術摘除部分趾甲與燒灼部分趾甲生長點基質,手術疼痛程度恍如酷刑,而術後趾甲變小,嚴重影響美觀。

     

    如今治療捲甲或嵌甲(凍甲) 可以使用幾乎沒有侵入性的治療方法「趾​​​​​​​甲矯正器」,其原理是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的原理,將趾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而且不會造成皮膚組織的傷害,由於無手術傷口,也可碰水洗澡,對於平常生活不會造成任何影響,也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及不能開刀的老年人。

     

    無論接受何種治療,正確的趾甲保養都相當重要,並且一定要養成正確修剪趾甲的好習慣,趾​​​​​​​甲平平地修剪,不要往側邊趾甲邊緣修剪,並且選擇具備良好的固定和支撐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倘若有任何趾甲的問題,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

     

    ◎ 撰文/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王筱涵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腳癢、腳臭、腳長繭…腳ㄚ子出現8個症狀,就要當心了!

    一按就痛?指甲透露出的健康密碼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指甲脆弱易碎?你該補充這3種營養了

    痛!腳趾甲嵌肉寸步難行不用手術1招解除腳酷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想再和趾甲「溝溝纏」3種嵌甲治療方法哪個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