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按就痛?指甲透露出的健康密碼

  • 健康2.0
  • 2018/11/15 17:41
  • 字體放大
  • 一按就痛?指甲透露出的健康密碼

    指甲,除了每個月修修剪剪,或是去做美甲外,看似和健康沒有多大關連,如果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皮膚科醫師指出,別看指甲只是薄薄一層,它可透露出許多健康密碼。

    一按就痛?指甲透露出的健康密碼

    示意圖/TVBS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勇毅指出,指甲是人體手腳末端特化的片狀結構,也是皮膚組織的延伸。一個完整的指甲單元的構造,包括指甲板、聯合甲床、甲基質、以及周圍的甲皺褶,這些構造保護我們免於外界環境碰撞與病菌入侵,也負責起神經感覺、血管調節的作用。

     

    指甲透露的健康密碼:

    指甲是末梢組織,血管走的淺,有些健康密碼是可以從中讀取的。例如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指甲周圍會呈現微血管擴張;有心肺功能問題的病人,如COPD、老菸槍等,可能會呈現像手錶表面突起的外凸指甲。

     

    但有缺鐵性貧血的人,指甲則常常像是喝湯的小湯匙,甲面是凹進陷去,不過,有些人先天指甲薄或職業接觸,也有可能出現內凹指甲;白蛋白不足的人,常見於腎病症候群的病人,他們的指甲可能會出現白色橫線。

     

    李勇毅提到,指甲也有可能會出現腫瘤,不論是良性或惡性都可能會造成指甲變色、變形或指甲下出血等症狀。

     

    黑甲症:甲面會出現黑色縱向條紋的表現。大部分黑甲症都是良性,僅有少部分是惡性腫瘤。但如果發現只有單隻手指且顏色較深、黑條紋較寬等情況,需要讓皮膚科醫師使用皮膚鏡檢視,以初步辨別哪些病患需要接受進一步切片檢查。

     

    一按就痛?指甲透露出的健康密碼

     

    脈絡球瘤:這是一種外觀看不出問題,特徵就是一壓指甲就痛的要命,尤其是做家事或工作時常常會碰撞到指甲面,讓人痛不欲生。又誤為這個症狀是痛風、關節痛等,病人在求診多年後,最後才被皮膚科醫師所診斷出來,雖沒有致命性,但因為太痛了,病人寧願開刀,也不想再忍了。

     

    白指甲當心肝臟問題:李勇毅提到,肝硬化或是B肝、C肝病人身上病毒量太多時,也會反應在微血管相對較少的指甲上,由於循環較差,指甲下面的結締組織增生,導致指甲變白,毫無血色。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健康密碼多彩植物營養素

    掌紋看健康!快看你的「生命線」有多長,原來它代表…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身體健不健康?看看指甲,按住5秒後放開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按就痛?指甲透露出的健康密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