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房攝影好痛!檢查時多加2道服務,可有效減痛?

2019/05/06 14: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是全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透過乳房X光攝影可以早期發現,但因為「超痛」的經驗,讓怕痛的人不敢再來。為了鼓勵更多人出面篩檢,護理師運用「巧推」理論,策略調整後,果然讓女性朋友的疼痛感降低,大幅提高篩檢意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北市萬華區健康中心主任容笑英指出,衛福部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乳癌發生高峰在45-69歲之間,每年逾萬名女性罹患乳癌,逾2,000名女性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女性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女性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多了2道服務,轉移對疼痛的注意

萬華區女性對初次乳房攝影檢查接受度佳,但後來卻有不確定因素影響定期篩檢,經探索發現女性拒絕再次接受乳房攝影的原因,首因是難以忍受篩檢過程中乳房受擠壓之疼痛感。

 

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運用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的「巧推」(Nudge) 理論融入癌症篩檢推廣策略,在環境中播放經過音樂治療師挑選出適合的輕音樂,在篩檢前放射師再進行「檢查時會有點痛」的衛教,緩和檢查時緊張度,果然成功轉移女性朋友痛覺的注意力,降低疼痛感受。

 

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於107年2場次60位女性乳房攝影檢查中播放音樂,結果發現簽署2年後再次接受乳房攝影比率為100%,高於一般受檢女性(對照組91.67%)。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受檢民眾陳小姐表示,檢查時聽到音樂,確實會分散注意力,「若在外面等待時也播放音樂,那就更好喔!」;蔡小姐則提到放射師通常很忙碌且不苟言笑,聽到她再提醒「檢查時疼痛是正常的」,感覺比較親切一些,也比較不害怕了」。

 

40歲以上女性不要放棄機會

40-44歲且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乳癌之女性及45歲至69歲女性朋友們,每2年可做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容笑英指出,不一定得滿2年才做,例如2017年9月檢查,到今(2019)年元月就可以再做篩檢,或是以個人的生日前後、母親節時做,就不必苦於記憶某日期。

 

2種方法可減少疼痛感

目前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但每個人對於壓迫感的感受能力不同,國健署曾建議以下2方法可減少疼痛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避開乳房腫脹期,建議在經期結束1到2周內做檢查。

2. 檢查前的心情調適,提醒自己只要忍受些許不適,便能有效篩檢出早期癌症病灶,才能及早治療。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乳房攝影和超音波哪個厲害?兩種都要做嗎?醫師分析優劣關鍵

乳房攝影很痛?這3招可降低不適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年輕化患者平均短壽10年專家破解3大乳房健檢迷思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