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乳癌年輕化 患者平均短壽10年 專家破解3大乳房健檢迷思

  • 健康2.0
  • 2019/05/01 12:00
  • 字體放大
  • 乳癌年輕化 患者平均短壽10年 專家破解3大乳房健檢迷思

    乳癌高居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首位,但乳癌死亡年齡比其他癌症平均年齡提前10年。因此,乳房觸診很重要,但怎麼摸才能摸出有異常?依照國健局的乳房檢查就夠了嗎?乳房攝影和超音波哪個厲害?怎麼做最好?專家帶你一起破解健康檢查迷思!

     

    乳癌年輕化 患者平均短壽10年 專家破解3大乳房健檢迷思

    示意圖/TVBS

     

    Q1 . 乳房觸診很重要,停經婦女也要做

    一般婦女可在月經結束後一週內,停經婦女只要每月固定一天,在乳房較鬆軟不脹痛之時,便可自我檢查。缺點是對太深太小的腫塊不易察覺,常有人反應,搞不清楚乳房上的硬塊是不是瘤。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乳房外科主任林博松建議,女性朋友先到醫院或診所確認乳房是正常後,回家先熟悉自己乳房的樣子,把摸到的感覺,當成一個正常的基準,以便將來自我檢查做為比較的依據。

     

    乳癌最常見且常是唯一的症狀便是無痛性腫塊,檢查時,可先在乳房抹點嬰兒油或洗澡時抹點肥皂,受檢測乳房那邊之手臂抬高至腦後,讓乳房變得較薄,以對側手指頭腹面觸摸滑動,盡量不要用捏的,乳房的每個部位要檢查到,並記住摸到的樣子,硬度或大小,若乳房和以前比較,有多長出腫塊,或懷疑腫塊有變大變硬現象,就需就醫檢查確認。

     

    另乳頭若有不能癒合的傷口、不尋常的分泌物、變成內陷而無法恢復原貌,或是腋下、皮膚有變化,就需就醫確認。

     

    Q2. 乳癌年輕化  乳房檢查有做就夠了嗎?

    乳癌為我國婦女好發癌症第一名,根據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指出:乳癌的死亡年齡較癌症平均死亡年齡再少約10歲,有年輕化的趨勢。

     

    林博松認為,這項研究顯示女性開始乳房檢查的時間應更早開始,任何年齡只要有疑慮或有意願都可以做乳房檢查,目前國健局僅針對45-69歲婦女,提供二年一次的免費X光篩檢。

     

    Q3. 乳房攝影和超音波怎麼做最好?

    事實上完整的乳房檢查應該包含:乳房X光攝影與乳房超音波,這兩種檢查能發現的徵兆不同,不能單憑一個檢查的結果判定有無乳癌,須互相配合才能相輔相成,讓檢查更加完整。

     

    1. 乳房超音波:判斷有無不正常囊腫、纖維腺瘤、乳癌腫瘤等異常。

    2. 乳房攝影:能偵測乳房早期病變、顯微鈣化點、原位癌等異常。

     

    林博松說,乳房超音波檢查無年齡限制與輻射問題,但由於近年來乳癌年輕化的狀況,建議乳房攝影可考慮從35到40歲開始規劃。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8種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中醫師推薦「疏通解鬱」抗癌茶飲

    遺傳不是乳癌最大元凶!4大壞習慣最可怕,最佳預防之道「這樣做 ...

    胸部大的人較容易得乳癌?醫:要這樣才會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乳癌年輕化 患者平均短壽10年 專家破解3大乳房健檢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