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近視雷射可一勞永逸?名醫陳瑩山:7種人不適合,尤其是「這種」

  • 健康2.0
  • 2019/05/07 13:00
  • 字體放大
  • 近視雷射可一勞永逸?名醫陳瑩山:7種人不適合,尤其是「這種」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將近50%,已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近視王國,其中高度近視比率也高達了2成。正因如此,近視雷射手術在門診上的詢問度也非常高,是否做了近視雷射從此一勞永逸?近視度數幾度可以做近視雷射?

     

    近視雷射可一勞永逸?名醫陳瑩山:7種人不適合,尤其是「這種」

    示意圖/TVBS

     

    近視手術雷射是用雷射矯正度數的通稱,目前使用最普及的是雷射原位角膜塑型術 LASIK,非表層雷射,使用板層刀製作角膜瓣(約 25-30%),準分子雷射後改變屈光狀態,造成近視度數下降,再將角膜瓣蓋回,待其自行痊癒。

     

    這種準分子雷射是一種氣態雷射,特性是一接觸到組織,大部分就會馬上被吸收,對組織的穿透力很小。而在照射時間極短的情況下,能使組織的分子鍵裂開,卻不會傳熱到附近組織造成傷害。所以這種雷射,可用於高度精細的組織,作淺表層的精密切割,而不怕傷及鄰近的組織。

     

    7種人不適合近視雷射 尤其高度近視眼

    不過雷射手術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如果本身有眼部疾病、自體免疫疾病、高度近視、眼瞼炎患者、瞳孔特別大、角膜薄和嚴重乾眼症的人,其實並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其中,雖然高度近視患者急欲擺脫近視,但事實上高度近視不適合做近視雷射,因為近視度數愈深,眼球壁會變薄、眼球變大、眼球前後徑會增長,且通常近視800度以上,眼睛結構會產生一些病理性變化,容易引發合併症。

     

    另外,度數越深要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就需要雷射得越深,但是眼球壁本身已經變薄,又需要雷射的越深的情形下,很可能眼球壁的厚度就會因此不夠,相對雷射手術的風險更高。

     

    雷射前必做的檢查項目

    一般來說,進行雷射手術之前,必須要做許多檢查。首先,若有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需依醫師指示停戴,以利角膜呈現最原始狀況來評估,其他像是:視力、眼壓、角膜厚度、角膜弧度、角膜內皮細胞,還得做眼底檢查、視野、淚液、眼結構、病理檢查,檢查眼前房、角膜、結膜等等狀況,診斷是否有其他病變產生。

     

    術後用眼3習慣不改 視力度數仍增加

    然而近視雷射真的一勞永逸嗎?門診見過許多曾做過近視雷射又再度復發近視的患者,因此千萬別以為手術後就再也不會近視,術後依舊要注意眼睛保養,若仍舊過度用眼,或者使用習慣不佳,仍然有可能增加度數,其中高度近視視力回退的情形更為多見。

     

    度數沒了,不代表沒病變

    要特別提醒民眾的是,即使近視雷射手術成功,眼睛近視度數沒了,也不代表不會有病變方面的問題。

     

    這是因為雷射近視手術是由眼球前方的角膜下手去矯正視力,並無法改善眼球結構退化的情況,也不能防止眼球後方的視神經、視網膜及黃斑部等處的疾病,儘管高度近視的人做了雷射近視手術,讓視力變好,但隱藏在眼球後面的老化病變風險仍然存在。

     

    近視雷射仍有風險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雷射技術也越來越進步,也已達成熟精準的境界,不過手術還是多少有風險,像是:眩光、眼壓高等症狀,建議想要做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在術前就應該要多加了解,且一定要找合格專科醫師來執行,才能確保其安全性。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治療近視新觀點名醫陳瑩山:這行為更會加速視力惡化

    運動可降眼壓?名醫陳瑩山:青光眼族群做錯運動更糟

    眼睛紅通通怎麼辦?名醫陳瑩山:別急著點眼藥水,理由是…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近視雷射可一勞永逸?名醫陳瑩山:7種人不適合,尤其是「這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