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眼睛紅通通怎麼辦?名醫陳瑩山:別急著點眼藥水,理由是…

  • 健康2.0
  • 2019/02/27 15:01
  • 字體放大
  • 眼睛紅通通怎麼辦?名醫陳瑩山:別急著點眼藥水,理由是…

    眼睛紅通通怎麼辦?相信不少人都曾遇過眼睛紅像兔子的時候,先別急著自己點眼藥水,造成眼睛紅的狀況及原因有很多,首先得搞清楚究竟是結膜充血,還是結膜下出血。

     

    眼睛紅通通怎麼辦?名醫陳瑩山:別急著點眼藥水,理由是…

    示意圖/TVBS

    結膜充血常見原因

    一般來說,「結膜充血」是眼睛結膜上的微血管擴張,有很多原因造成,像是:隱形眼鏡戴太久,造成角膜的缺氧,導致結膜上負責送氧氣到角膜的微血管代償性擴張;或是花粉、塵土、化妝品等過敏原造成的過敏性結膜炎;抑或細菌感染等等有關的急性結膜炎 。

     

    這些導致眼睛充血的過敏性結膜炎,通常都是單純發炎,不具傳染力,且症狀反應快,通常在接觸到過敏原後約20分鐘內就會發病,但若及時做好處理,症狀去得也快。常見症狀包括眼睛泛紅、刺痛、搔癢,甚至有視力模糊的現象

     

    3大就醫的理由

    結膜充血雖然不會嚴重影響視力,但產生的癢感與異物感仍讓患者非常不舒服,要特別注意的是,若無及早就醫,很有可能會因為眼睛搔癢而用力揉眼,反造成角膜破裂、細菌感染等問題。另外若是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結膜炎,那就是有感染力,要加強點用消炎及殺菌眼藥水。

     

    結膜充血雖然不是嚴重的大病,但治療起來十分麻煩,尤其慢性結膜炎,常常不斷反覆發作,因結膜充血在治療上,對於有細菌感染因素者,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眼藥水。

     

    常見結膜下出血的原因

    和充血不同,結膜下出血指的白眼球出現整片的鮮紅血塊,看來怵目驚心,這種血管破裂的情形,有可能是外力撞擊,或是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因為血管脆弱出血而導致,或是凝血功能異常而導致的出血,這一類的病人比較容易反覆的發作。

     

    別點藥水 血塊2周會被吸收

    不過雖然看起來很可怕,但其實就跟腿部撞到瘀血一樣,不需要太擔心,也不要亂點眼藥水,如果沒有一些視力模糊或是疼痛的症狀,血塊大約兩週內就會被眼睛自然吸收。

     

    多數結膜出血的病人,在發生結膜下出血時毫無知覺,僅少數人會感到一陣輕微的刺痛,之後眼白就開始變成一片血紅。雖一片血紅十分驚人,其實由於血管破裂處是在眼白部位,與光線進入的瞳孔路徑無關,不會影響視力,因此一般結膜下出血不需特別治療,通常血塊會在7至10天內自行吸收,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也會由血紅轉為黃棕色,有時可以擦一些抗發炎藥物。

     

    這種情況才需就醫

    不過,還有一類眼睛血管破裂,與全身血管性病變有關,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等,因此一旦眼睛經常出現血管破裂的情形,尤其是在短時間內接連發生,最好盡快就醫,檢查是否有其他代謝或心血管潛在疾病。

     

    同時也要注意血糖血壓控制狀況,因為血糖和血壓太高時,也會導致眼睛血管破裂,若本身是高血壓高血糖患者,就要先找心臟科和新陳代謝科的醫生把血糖及血壓控制好,再看看眼睛紅的情況是否有改善。

     

    總之,結膜充血與出血造成的原因不同,治療的方式也各異,若出現紅眼情形,還是得就醫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運動可降眼壓?名醫陳瑩山:青光眼族群做錯運動更糟

    眼壓高也會血壓高?眼科名醫陳瑩山解答會頭痛要小心

    比戴隱形眼鏡更可怕角膜放大片有這些危險一定要知道

    冬天愛吃補為何青光眼、飛蚊症、眼中風找上門?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眼睛紅通通怎麼辦?名醫陳瑩山:別急著點眼藥水,理由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