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甲狀腺結節4症狀,最好手術切除!這種手術不用「割喉」傷口小

  • 健康2.0
  • 2019/05/16 18:25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結節4症狀,最好手術切除!這種手術不用「割喉」傷口小

    40歲黃小姐9年前右側喉嚨開始腫脹,經檢查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橋本氏甲狀腺炎,且有甲狀腺結節,追蹤多年後發生右側結節略為增大至1.6公分。在醫師建議下,黃小姐接受「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以內視鏡及超音波諧波刀進行甲狀腺切除。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蕭炳昆說明,橋本氏甲狀腺炎有17%的機率會演變成癌症,且黃小姐的結節經過數次細胞穿刺檢查,都發現有賀氏細胞,惡化成甲狀腺濾泡細胞癌的機率更超過20%。

     

    甲狀腺結節4症狀,最好手術切除!這種手術不用「割喉」傷口小

    示意圖/TVBS

     

    大多數甲狀腺結節屬於良性,蕭炳昆強調,甲狀腺結節不等於甲狀腺癌,民眾不用過度擔心;但若出現結節持續增大、聲音沙啞,甚至壓迫氣管導致呼吸困難,或壓迫到食道引起吞嚥困難等症狀,就得盡快就醫治療。

     

    甲狀腺癌多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男女比率為1:3,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缺碘及輻射曝曬過多等有關。由於大多數的甲狀腺癌並無症狀,以健檢時超音波發現早期甲狀腺癌佔多數。

     

    許多患者一聽到甲狀腺要動手術,不免擔心將來會在脖子上留下疤痕。蕭炳昆說明,傳統甲狀腺手術直接在脖子上動刀,留下的刀疤像是「割喉」一般,嚴重影響外在美觀;「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則是在下嘴唇與牙齦之間做三個切口,以內視鏡及超音波諧波刀進行甲狀腺切除,術後疼痛感低,外表無傷口,且病人恢復快,術後約2天即可出院。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甲狀腺結節該不該切除? 電腦大數據輔助判讀更正確

    甲狀腺結節、囊腫差別在哪?會變癌症嗎?醫師一次說明白! 

    甲狀腺亢進、低下不好好治療,當心5大致命疾病!

    女聲樂家甲狀腺癌聲音粗啞靠這治療讓她保有美聲不留疤

    發現甲狀腺結節該不該處理?智慧醫材幫熟女揪出早期癌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甲狀腺結節4症狀,最好手術切除!這種手術不用「割喉」傷口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