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我的體重正常,血脂卻超標?醫師教你搞懂「4大指標」

2019/05/24 10: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所謂的體重過重,是指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4(kg/m2),若超過27就屬於肥胖。然而,一定有人納悶:「我明明不胖,為什麼血脂肪卻過高?」或是「他明明過重,為什麼血脂肪都沒有紅字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三酸甘油酯受飲食影響
首先,體重不等於體脂,體脂也不等於血脂。所謂的血脂,通常包含四項指標: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LDL-C),俗稱壞的膽固醇,還有高密度膽固醇脂蛋白(HDL-C),又叫做好的膽固醇,也是為人所熟知的「血管清道夫」。其中,三酸甘油酯很容易受到飲食的影響,尤其是甜食、含果糖類的食物或是酒精。而膽固醇有部分受到食物影響,但絕大多數是因為遺傳體質。

 

膽固醇大多和遺傳有關
血脂異常跟體重沒有絕對的關係,但通常體重增加時,血脂異常的機會也會增加。體內膽固醇的代謝則受基因影響很大,患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人,即使體重正常、飲食清淡,仍可能有血脂異常。換句話說,雖然食物中過多的脂肪可能造成血脂異常,但也未必皆如此。

 

膽固醇過高的人和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治療策略是不同的。有人會問,血脂異常又不痛不癢,為什麼要治療?主要是因為大量研究發現,血脂異常跟心血管疾病有高度相關,治療後能有效降低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所以治療高血脂是為了預防日後的心血管疾病,並非為了臨床症狀。

 

以生活來比喻,就像考國語卻一直讀數學,成績當然沒有起色;同樣的,覺得自己體重過重,首先要釐清自己的身體組成是否健康,貿然減重萬一減去不該減的肌肉,那可就得不償失了。如果發現血脂異常,應該諮詢醫師和營養師,了解飲食習慣中的盲點,擬定正確有效的治療策略,才能事半功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西園醫院健康月報  ◎ 撰文/永越健康管理中心體適能中心主任暨新陳代謝科醫師馬文雅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大迷思

健檢紅字第一名竟是它!女性最怕骨鬆、男性要保肝降三高

必知! 12 種降血脂的最佳食物 護肝又減脂

健檢報告都是紅字怎麼辦?醫師教你4招半年逆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