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 大迷思

  • 健康2﹒0 報導
  • 2018/09/11 18:16
  • 字體放大
  •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 大迷思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 大迷思

    示意圖/TVBS

    健康檢查發現血脂異常時,接下來你會怎麼做?醫師提醒,心臟病是國人死亡原因的第二名,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有年輕化的趨勢,而血脂異常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別以為初期沒症狀就輕忽它。

     

    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歲以上國人高血脂的盛行率高達22.8%,即每5人就有1人血脂指數超標,高血脂症儼然成為國病之一。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發現,最近在門診中年輕的血脂患者增多,一問之下,都是大一新鮮人在接受入學健康檢查時發現血中膽固醇偏高。如果不好好控制血脂,未來都可能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候選人。

     

    台灣高血脂患者的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等數值控制率不佳,根據《最新高血脂治療認知問卷調查》發現,近6成的病人未服用降血脂藥物,且高達7成1認為靠運動和飲食可有效控制血脂,近3成4覺得高血脂症還沒有那麼嚴重,可以不用服藥。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李貽恆指出,從調查中也發現,台灣高血脂症治療存在三大迷思,需要逐一被扭轉!

     

    迷思一:高血脂症不用藥物治療,單靠運動和飲食就可以控制?

    根據歐洲心臟病學會發布的血脂異常管理指南指出,生活習慣的調整可幫助病人降低膽固醇指數,但中高風險以上的病人仍需搭配藥物治療。

     

    李貽恆強調,如果無法透過改變生活習慣,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降下來,長期下來就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患者盡早接受藥物治療,對心血管也能起保護的作用。

     

    迷思二:血脂下降後,即可停藥?

    李貽恆指出,病人用藥順從性低,正是導致血脂指數無法控制的主因之一。國外研究顯示,病人如果停用降血脂藥物,30天內心肌梗塞風險將增加近3倍;但持續服用藥物的病人,住院率則較低。

     

    葉宏一提到,即使使用藥物控制高血脂症的病人,「自己當醫生」的情形仍非常常見,而用藥順從不佳往往是高血脂症無法得到理想控制的主因之一。

     

    迷思三:因為副作用大,拒絕用藥

    從調查結果發現,有3 成高血脂患者擔心肌肉疼痛等副作用而不願吃藥控制,但李貽恆強調,根據權威醫學期刊《刺絡針》研究結果發現,服用降血脂藥物後所產生的副作用多半與心理作用有關。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 大迷思

    ▲葉宏一(左)與李貽恆醫師共同呼籲,降低血脂需從生活習慣與持續治療著手。

     

    兩位權威均提醒,高血脂症初期無明顯症狀,如同健康的隱形殺手,民眾若有血脂異常的問題,應積極與醫師討論有效控制血脂的方式,千萬不要自停藥。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磷蝦油可以降血脂?食藥署澄清沒這事
    她不瘦,但三高指數沒紅字!祕訣就是這套健康吃法
    多吃蔬果防癌降三高 達人3招教你挑健康蔬果
    降三高的鑰匙 藏在這些食材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 大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