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27歲,腦萎縮像60歲  手腳麻、容易疲倦、走路不穩…都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症

2019/05/29 13: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確診時我只有27歲,看著萎縮的腦部影像卻像60歲!」多發性硬化症病友順銘(化名)在19歲時開始出現手腳麻、複視、疲累等症狀,但當時僅以為是課業、工作壓力大及姿勢不良所致。看遍各科仍找不出原因,直到9年後昏倒才確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多發性硬化症 好發於20到40

臺大醫院神經部楊智超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種罕見的慢性神經系統免疫疾病,起因於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進而對大腦和脊髓造成影響,典型好發於20到40歲之間。

 

人體的中樞神經纖維表面覆蓋了一層具有加速傳導和保護神經纖維的「髓鞘」,如同包覆電線的絕緣外皮。然而病友的免疫系統會攻擊包覆在神經外的髓鞘,造成神經傳導的異常及神經的破壞。

 

「硬化」指的是這些髓鞘損壞區域因組織修復過程中產生的疤痕組織而變硬,硬塊可能會有好幾個,隨著時間的進展,新的硬塊也可能出現,所以稱作「多發性」。

 

手腳麻、容易疲倦、走路不穩…都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順銘提到在未確診前他看遍眼科、復健科、骨科…卻遲遲找不出真正原因,直到症狀發生後的第9年,在工作中時他突然癱倒在地,緊急送院後才被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而此時腦部神經細胞已遭受不可逆的損傷,影響日常的正常行走並造成記憶力衰退。

 

楊智超表示,由於每位患者受到損害的神經系統部位不同,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及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由於症狀多重且與其他疾病症狀相似,導致許多病人常遊走於神經科、眼科、復健科、家醫科、風濕免疫科、精神科等而無法確診。加上確診前醫師需排除其他所有疾病的可能性,也增加多發性硬化症確診的困難度!

 

根據台灣多發性硬化症協會調查顯示,病人確診前曾出現多種症狀,前五名依次為平衡力受影響或走路不穩(53.9%)、感覺異常(麻木、刺痛或灼熱)(46.1%)、肢體無力或不能走動(39.5%)、視力受損(35.5%)、容易疲倦(28.9%)。

 

病情會持續發炎且進行性神經退化

楊智超強調,多發性硬化症具有持續發炎及進行性神經退化的特性,且病情是持續惡化的。發病時的症狀常在1、2周後消失爾後再復發,因此民眾很容易忽略而錯失黃金治療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指出,腦部核磁共振(MRI)顯示的病變次數比實際復發次數約多5到10倍,也就是不論發病與否,若未及早治療 , 將導致神經細胞反覆損傷,喪失修復機制,將可能導致永久性失能。

 

楊智超提醒,多發性硬化症是一個持續進行性的疾病,因此持續治療是非常重要的,目的是為了減緩身體失能進展、降低復發次數、減少中樞神經新病灶之數目與體積。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腰痠背痛復健無效?小心多發性骨髓瘤3症狀

拿杯水,手臂就斷成三截…

讓人瘦不了!竟是缺乏維生素B群與鈣

眼皮跳快中風了嗎?醫:5種狀況快就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