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眼皮跳快中風了嗎?醫:5種狀況快就醫

  • 健康2.0
  • 2019/01/19 14:07
  • 字體放大
  • 眼皮跳快中風了嗎?醫:5種狀況快就醫

    同事說眼皮跳就有事發生,例如上次發生時,她很幸運地中了統一發票。不過,為什麼眼皮會跳?如果一直跳個不停,是快要中風了嗎?該怎麼辦?

    眼皮跳快中風了嗎?醫:5種狀況快就醫

    示意圖/TVBS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指出,大腦隨時都在操控肌肉做出各種動作,這些動作是通過神經來支配完成。但因為運作流暢,所以不會有特別感覺,只有當神經不受控制、間歇性地放電、放出雜訊,像是電線不穩定漏電一樣,才會明顯看見或感受到肌肉跳動。

     

    造成眼皮肌肉跳動的因素

    林志豪指出,以下這些因素可能會造成神經不穩定,讓眼皮跳個不停:

    1、刺激性的食物:抽菸、酒精類、含有咖啡因的東西等,造成神經過度興奮。

    2、生活環境影響:工作壓力、睡眠品質不佳、作息紊亂等,造成神經過度緊繃。

    3、眼睛疾病:眼瞼發炎、結膜炎、紅眼症,乾眼症,都會造成眼皮肌肉不自主跳動。

    4、藥物副作用:服用肌無力症的藥物、中樞神經刺激劑、氣喘的支氣管擴張劑及某些止暈藥,都會造成肌肉容易跳動。

    5、某些疾病:顏面神經麻痺的後遺症、多發性硬化症、肌張力不全、巴金森氏症、妥瑞氏症、癲癇或是來壓迫腦神經的腫瘤或血管。

     

    大多數眼皮跳動、眼瞼痙攣在幾天或幾週內就會自然消失。如果沒有消失,第一步可以檢視自己生活環境,試著減少產生跳動的潛在因子,例如,少喝咖啡、酒精等刺激飲料,其次,睡前伸展運動、少用3C產品,點人工淚液以及眼睛上熱敷放鬆。

     

    有以下列明顯症狀時,建議就醫評估:

    1、眼睛發紅、腫脹。

    2、上眼瞼下垂,或是複視。

    3、每次眼瞼跳動時,眼瞼完全閉合。

    4、眼皮跳了幾個星期,時間過長。

    5、跳動開始影響臉部的其他部位。

     

    眼皮跳快中風了嗎?醫:5種狀況快就醫

     

    總之「眼皮跳」有很多原因,並不代表就是中風,反而與壓力、睡眠不足和其他生活方式因素有著密切的相關。當持續時間過長,或是跳動範圍擴大,只要盡速就醫,透過觀察做出正確的診斷,接受治療,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林志豪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眼皮跳不停?按摩4要訣+3種營養有效緩解!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錯!眼皮狂跳代表…

    眼科醫師教你「這樣」點眼藥藥效增加20% 

    小心!不只是頭暈,可能腦血管狹窄快中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眼皮跳快中風了嗎?醫:5種狀況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