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心!不只是頭暈,可能腦血管狹窄快中風

  • 曾金月 報導
  • 2018/10/22 14:58
  • 字體放大
  • 小心!不只是頭暈,可能腦血管狹窄快中風

    小心!不只是頭暈,可能腦血管狹窄快中風

    示意圖/TVBS

    60歲張伯伯在兩年前,某天工作開車送貨途中,突然覺得頭部眩暈、很不舒服,手腳也很不協調,險些釀成車禍。就醫發現是大腦主動脈嚴重狹窄,差點中風,最後在腦部放了支架後,才讓他擺脫困擾多年的頭暈、複視、手眼不協調等症狀。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林邵臻醫師表示,張伯伯經腦部血管檢查,發現是左側大腦動脈主要分支75%狹窄,導致腦部血液循環不足,造成經常性暈眩、複視、口齒不清、走路不穩等。

     

    不過幸運的是,張伯伯雖然已經出現腦部循環不良的症狀,但因他的側支循環尚可供應血流,還沒讓腦部細胞真正死亡,處於中風的前期。

     

    處於中風前期時有3種治療

    林邵臻指出,這種情況下會建議患者做積極治療,如透過神經外科的頸動脈內膜切除術、顱內外血管繞道手術,或是轉介心臟血管科做頸動脈支架手術,避免血管繼續狹窄導致中風發生。

     

    張伯伯提到,只要想到中風會嚴重影響到肢體力氣、行為及表達能力,就覺得後果不堪設想,他也一直想要積極治療頭暈,但轉了5家大醫院,都表示無法手術治療,只要吃藥就好。

     

    小心!不只是頭暈,可能腦血管狹窄快中風

    ▲ 林邵臻醫師指出,透過影像檢查可明顯看出腦部血管異常。

     

    經過心臟血管科李愛先醫師為他進行「頭頸部血管支架置放術」後,才讓他徹底擺脫多年的症狀。張伯伯在術後四天就回去工作,現在朋友見到他,都說他和手術前判若二人,沒了病痛,人也更顯年輕。

     

    65歲定期接受抽血、頸部超音波檢查

    林邵臻表示,造成血管狹窄的危險子因子很多,如三高、抽菸、喝酒、肥胖、家族史等,此外沒辦法改變的是年紀,尤其大於65歲的長者,呼籲應定期接受抽血、頸部超音波檢查,確認血管是否有狹窄情形,盡早評估最適合的處置,避免血管繼續狹窄導致中風發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長安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7旬嬤突然不會寫line、拿筷子 並非失智而是腦中風!
    經常頭痛卻只依賴止痛藥 小心腦中風等3種疾病上身
    小心!爆炸性頭痛忍不得 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就是它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心!不只是頭暈,可能腦血管狹窄快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