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定期健檢也難逃肺腺癌!2種人務必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 健康2.0
  • 2019/05/29 16:29
  • 字體放大
  • 定期健檢也難逃肺腺癌!2種人務必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第一位,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且X光攝影恐有死角而未能及早發現病灶。47歲的張姓台商沒有抽菸習慣,每年也有定期員工健檢照胸部X光,今年初回台接受全身健康檢查,竟發現左下肺葉有超過2公分的實心腫瘤,手術後證實肺腺癌第二期。

     

    定期健檢也難逃肺腺癌!2種人務必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示意圖/TVBS

     

    張先生先前定期檢查卻沒有發現異狀,可能是因為腫瘤位置被心臟遮蔽、不容易看見,幸好癌細胞未擴散其他器官,可透過手術切除。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早期發現對肺腺癌治療至關重要,在癌細胞未侵犯其他組織前,只要手術切除範圍足夠,術後有機會免於化學治療;病理報告結果若是原位癌或是第一期,整體治癒成效甚至達到9成以上。

     

    在台灣,每10位肺癌患者就有7位被診斷出第三或四期。柯志霖說,倘若進入肺腺癌第三、四期,局部易侵犯到淋巴組織或擴散到其他器官,大多不適合接受手術,只能以傳統化學治療及少數標靶藥物治療。

     

    根據「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建議,吸菸者和有肺癌家族史的人,應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詳細說明如下:

    1. 年齡介於55歲到74歲、一年抽菸超過30包的菸癮者。
    2. 抽菸或戒菸尚未超過15年者。
    3. 一等親有肺癌家族史的人。

    定期健檢也難逃肺腺癌!2種人務必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根據統計,抽菸的人約2成罹癌類別屬於鱗狀上皮癌,和肺腺癌沒有絕對關係;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附註也提到,無抽菸史的患者占所有肺癌病患的50.2%。柯志霖提醒,長期滯留在炒菜廚房油煙、工廠廢棄物與石棉場所等,建議可諮詢醫師後接受肺部篩檢;戶外空氣汙染也會引起肺部病變,民眾要隨時留意空氣品質,汙染物過高時最好減少外出活動。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肺腺癌專找女性、非吸菸者晚期患者「標靶接力」腫瘤縮小8成

    陳文茜罹肺癌、力推「電腦斷層掃描」普及化它究竟有多厲害?

    5種人的肺要小心 別等胸悶才發現肺癌上身

    【懶人包】不抽菸卻得肺癌!肺癌種類差很大

    最新肺癌研究報告:8成女性沒抽菸哪些危險因子被忽略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定期健檢也難逃肺腺癌!2種人務必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