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飯後腹脹、腹痛、噁心想吐 小心「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 健康2.0
  • 2019/05/30 16:28
  • 字體放大
  • 飯後腹脹、腹痛、噁心想吐 小心「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好發於10至30歲間的年輕女性,盛行率為0.1%至0.3%,兒童盛行率比大人低。原因是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的夾角過小,而明顯壓迫到十二指腸,一般臆測認為與後腹腔脂肪層或結締組織流失有關。

     

    症狀診斷困難 須靠影像佐證
    一名62歲患者最近一個月出現飯後上腹痛及腹脹的情形,而且伴隨噁心、嘔吐及體重減輕的現象,經過鋇劑上消化道攝影檢查、電腦斷層檢查,被診斷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飯後腹脹、腹痛、噁心想吐 小心「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示意圖/TVBS

     

    根據過去醫學文獻紀錄,某些特定情形或疾病較易產生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如脊椎骨手術後、胃繞道減肥手術後、精神性厭食症、燒傷病患或創傷病患需急救加護者等。從症狀診斷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非常困難,必須靠影像來佐證,如鋇劑上消化道攝影檢查、電腦斷層或超音波等。

     

    飯後持續腹脹或腹痛 及早診斷!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主要症狀是腹脹、噁心、食慾減退或嘔吐,還有體重減輕。若持續出現飯後腹脹或腹痛,而且伴隨噁心、嘔吐或體重減輕等現象,可能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及早診斷,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合併症也可能可以減少日後手術的可能性。

     

    藥物治療常借助於蠕動劑與制酸劑,部分患者會獲得緩解,但大部分患者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應考慮手術治療。常用的手術方法為十二指腸空腸吻合術,術後患者進食內容可直接由十二指腸前段流至空腸,而不會經過十二指腸後段阻塞處。經由手術或藥物治療後,大部分的患者在臨床症狀、食慾與營養狀態下都會有滿意的改善。

     

    ◎ 撰文/澄清醫院平等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黃俊彥  ◎ 本文摘自/澄清醫院電子報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完美食肚子怪怪的?1個動作分辨是脹氣還是胃痛

    肚子痛該看醫生嗎?就醫前,請先筆記7件事

    醫師也難分辨的上腹痛,是胃潰瘍還是膽囊炎?「進食前後」是關鍵

    「這種腹痛」最易致命!半夜腹痛合併1種現象,竟是腸壞死徵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飯後腹脹、腹痛、噁心想吐 小心「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