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蟲在吃妳的臉!酒糟肌好不了的元凶,90%臉上有蠕形蟎蟲

  • 健康2.0
  • 2019/06/12 16:20
  • 字體放大
  • 蟲在吃妳的臉!酒糟肌好不了的元凶,90%臉上有蠕形蟎蟲

    一名31歲輕熟女,酒槽性皮膚炎反覆發作,原本臉頰只有紅斑、潮紅,後來症狀惡化滿臉都是丘疹、膿皰;透過顯微鏡檢查才發現,她的臉上滿是蠕形蟎蟲,嚇得直呼太噁心。

     

    蟲在吃妳的臉!酒糟肌好不了的元凶,90%臉上有蠕形蟎蟲

    示意圖/TVBS

     

    酒槽性皮膚炎好發於30~60歲的女性,男生也可能發生,常見症狀包括:臉部微血管擴張、潮紅、紅斑,以及布滿痘痘般的丘疹、膿皰。不少患者會誤以為是青春痘或過敏而延誤就醫。

     

    皮膚科醫師黃輝鵬指出,根據統計,每10名酒槽性皮膚炎患者,就有9人的臉上蠕形蟎蟲超標,3成曾接受類固醇治療。不過,一旦停藥卻又爆發,反覆治療成效不佳

     

    蠕形蟎蟲是什麼?黃輝鵬說明,蠕形蟎蟲常存活在皮膚毛孔中,靠著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及啃食毛囊的表皮細胞維生;若是長年占據皮膚上,啃食皮膚會導致屏障受損,造成臉頰泛紅、發炎,更會出現大小坑洞,以及肌膚敏感脆弱,就是所謂的「蠕形蟎蟲增多的酒糟性皮膚炎」。

     

    蟲在吃妳的臉!酒糟肌好不了的元凶,90%臉上有蠕形蟎蟲

    ▲皮膚科醫師黃輝鵬表示,每10名酒槽性皮膚炎患者,就有9人的臉上蠕形蟎蟲超標。

     

    3步驟治療酒糟肌
    抓蟲:首先經由肌膚檢測有無蠕形蟎蟲超標。
    殺蟲:透過抗發炎、不含類固醇成分的皮膚乳膏,研究顯示可殺死蠕形蟎蟲。
    修護:蠕形蟎蟲殺死後的屍體會殘留在毛孔,造成皮膚發炎、發紅,加強肌膚保濕幫助修復。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攝影/郭庚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季節交替臉紅紅很可愛?小心難搞的「酒糟肌」

    正妹臉上青春痘、粉刺總是好不了?當心蠕形蟎蟲作怪

    臉上的紅斑、丘疹反覆發作難根治?恐是上萬隻蟲蟲作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蟲在吃妳的臉!酒糟肌好不了的元凶,90%臉上有蠕形蟎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