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除了手麻,頸椎骨刺也會造成聲音沙啞? 3招幫脊椎釋壓

曾金月 報導 2019/06/13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2歲的余先生長期手麻,但一個多月前他的聲音突然沙啞,到神經外科求助,沒想到竟是頸椎骨刺惹禍。醫師提醒,久坐久站的民眾,最好每隔1小時就要起身活動,釋放脊椎壓力以及預防脊椎提早老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忠穎指出,頸椎長骨刺造成的症狀很多元,常見的是手部麻痛,或是容易暈眩視力模糊,也有可能以像心絞痛或小中風的形式表現。

 

頸椎骨刺也可能是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因為頸椎前方即是食道以及氣管還有支配喉部聲帶發音的神經,當骨刺嚴重到壓迫喉部交感神經鏈,很容易造成喉部肌肉緊張發聲出問題。

 

▲江忠穎醫師解釋頸椎骨刺出現的症狀很多元。

 

江忠穎指出,透過X光片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余先生第五、第六、第七節頸椎骨刺生長的方向分別往前及往後。往後的骨刺及軟骨,壓迫到頸椎神經造成手麻反射性疼痛;而往前的骨刺則壓迫到交感神經,造成聲帶肌肉緊張而出現沙啞的聲音。經由微創手術切除骨刺後,立馬恢復「美聲」,手也不麻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忠穎表示,久坐或久站不良的頸部姿勢或是長時間不當的施力會造成頸椎椎間盤壓力過大,頸椎椎間盤突出可造成神經根病變和脊髓病變,嚴重時引起肌肉無力等症狀。

 

神經根病變症狀初期可藉由藥物治療或配合復健及運動就能減輕症狀。但如果以上療法無效,可以考慮手術治療。醫師建議,需要久站久坐的行業,每一小時要休息10分鐘,避免脊椎持續退化。

 

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指出,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對脊椎會產生極大的壓力,尤其當胸椎、骨盆活動不足時,很多人會用腰椎、頸椎來活動,脊椎也容易提早退化,進而發生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3招幫脊椎釋壓

他建議以下三組動作,坐姿或站立都可以,久坐或久站的人有時間就做,可以釋放脊椎的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盆轉動:

把骨盆想像成一個盛水的臉盆,往前、右、後、左等方,也就是時鐘的12點、3點、6點、與9點方向轉動,想像要把盆內的水倒掉,每個「點」停留5秒後,同理反方向運動。

 

脊椎伸展:

右手掌心朝上往天空推,右手臂往左上方延伸,身體微微往左傾。停留5秒,換手、換邊做。

 

胸椎活動度:

雙手交扣於後頸,上半身向左旋轉,再往下彎,停留5秒,身體回正,再換右側。只要感覺有緊繃感就可以,不必太勉強自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記者/曾金月報導 ◎攝影/林哲鴻

◎ 圖片來源/中醫大新竹分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腳踝扭傷竟是長骨刺,久了恐癱!一招教你判斷

矯正脊椎只需要一面牆!每天做這3式遠離駝背、骨刺、椎間盤凸出 ...

長期手麻,當心神經被壓壞!復健科醫師傳授「10秒檢測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