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牙膏涼涼的消除青春痘有效?皮膚科醫:小心併發症

2019/06/14 11: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狂冒痘痘好困擾!網路上流傳,把牙膏塗在青春痘上或拿來敷痘痘可以除痘,不少人也相信,因為牙膏涼涼的特性,塗抹在青春痘上很舒服還能消炎,還認為貼撒隆巴斯也能有消炎效果;對此說法,皮膚科醫師不建議,因為可能造成皮膚的刺激發炎、過敏等併發症,得不償失變成大花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網上有流傳,用牙膏或撒隆巴斯貼布,可以消除青春痘,真的嗎?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醫師在《食品藥物安全週報》中指出,形成痘痘的主要原因是: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化不正常而阻塞毛囊開口、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痤瘡桿菌滋生過多造成感染、以及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

 

牙膏有抗菌成分,不代表可以除痘

邱足滿醫師解釋,一般牙膏的基本成分都很類似,主要包括:潔凈劑(界面活性劑)、摩擦劑(去除菌斑和髒污)、黏合劑、芳香劑、三氯沙(標榜抗菌、殺菌効果)、氟化物(預防齲齒)等;而撒隆巴斯主要成分則為水楊酸甲酯、薄荷醇等。水楊酸甲酯又稱冬青油,具鎮痛作用。大多數痠痛貼布、紅花油、萬金油、曼秀雷敦等外用藥,均含該種成分。

 

很多人不清楚,以為牙膏或撒隆巴斯的成分可能可以除痘,邱足滿醫師說,其實牙膏除了帶來清涼感之外,若有些許抗痘效果,大概是三氯沙等的抗菌成分,然而要治療痤瘡桿菌造成的感染,單靠牙膏裡添加的抗菌成分是不夠的。一般而言,都要用到抗生素藥膏、非抗生素殺菌藥膏、或是口服抗生素藥物,然而,痘痘的第一線治療已逐漸趨向抗發炎、調理角質化不正常的面向,而非在第一線使用抗生素製劑。

 

撒隆巴斯往臉上貼,當心刺激性皮膚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撒隆巴斯會讓人聯想到抗痘,他說,或許是因為裡面含有水楊酸甲酯,被誤以為與水楊酸相同。如果化妝品含水楊酸成分用於「軟化角質、面皰預防」者,必須以含藥化妝品管理,其水楊酸成分之限量為0.2~2%;然而使用撒隆巴斯貼布並不能帶來這樣的效果,臨床上撒隆巴斯貼布的應用,是緩解肌肉或關節的疼痛,至於水楊酸甲酯的抗發炎效果,能否在痘痘上展現相同療效?須進一步證實。

 

邱足滿醫師也提醒,臉部皮膚和肌肉關節是不一樣的,如果把撒隆巴斯貼在臉上,可能會造成刺激性皮膚炎,千萬別亂貼!民眾若有痘痘困擾,還是要找皮膚科醫師,萬一擅自嘗試偏方,拿自己的臉做實驗,不慎造成各種刺激性皮膚發炎、過敏等併發症才求醫,反而更花錢耗時。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網傳「同時染+燙」要罰錢~假的!皮膚科醫:染燙要小心最毒的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優碘可以治香港腳?除臭襪、足粉能預防香港腳?皮膚科醫師完整解答

夏天不僅要防蚊,還有7種蚊蟲叮咬都是皮膚殺手!

空污「傷臉」害你變老長黑斑!皮膚科醫:回家洗臉避3大地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