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嚼檳榔「牙齦出血」竟是口腔癌第4期!醫師:這3種習慣機率更高

2019/06/18 15: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1歲的陳先生,因工作環境關係嚼檳榔,紅唇族當了十幾年,某日經常性的牙齦出血,讓他感到事情不妙,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口腔癌第4期,前後動了3次手術,電療和化療讓他相當辛苦,現在不但不能再吃檳榔,開刀拔光了牙齒也只能吃流質食物。醫師呼籲,戒除菸、酒、檳榔才是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不少紅唇族都是一邊工作一邊吃檳榔,讓閒置的嘴巴動一動,比較不會想睡覺,有人甚至嘴裡還刁著菸,再來一杯高粱酒,當成是工作之餘的享受;至於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都抱著「我不可能這麼倒楣」的想法。

 

聖馬爾定醫院職業醫學中心主任吳偉涵表示,像陳先生這種因為職場環境關係而入境隨俗的不在少數,且大多嚼食檳榔者都有「我不會那麼衰」的心態,殊不知檳榔內含的檳榔次鹼,能刺激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加上紅灰、白灰等成分類似酒精,也會讓人感覺興奮,但這都是短暫效果,正常人體代謝後,反而會感覺累,所以要一顆接著一顆吃,如此反覆便間接成癮。此外,檳榔、菸、酒3項均有者,得口腔癌的機率更是3項均沒有者的123倍。

 

案例中的陳先生,已經是口腔癌第4期,前後動了3次手術進行癌細胞的切除,但手術後2、3個月內又復發,讓他在醫院和家裡之間疲於奔命;而電療讓他的口水流個不停,化療則是令他不斷嘔吐、沒有食慾,治療的過程非常辛苦。

 

聖馬爾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謝仁峰指出,口腔癌病患除了必須忍受癌症本身帶來的心理壓力,還要面對手術後在加護病房期間,絕對臥床、無法言語、臉部及頸部大範圍傷口的生理痛苦,這對病患而言會是一段相當艱辛的適應過程。因此呼籲民眾,為了自身健康著想,戒除菸、酒、檳榔,定期篩檢才是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步驟,戒除後也應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保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他菸齡10年罹患口腔癌!點燃一支菸=釋放93種致癌成分

快檢查!如果你的牙齒長「這樣」 小心不嚼檳榔也得口腔癌

口腔腫瘤2個月變5倍大  這4大症狀拖不得

嘴破、口臭、牙齒痛…一張表告訴你 10種口腔問題缺了哪些營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