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薑黃素新療法可恢復免疫缺失!治癒罕病慢性肉芽腫

  • 健康2.0
  • 2019/06/18 15:54
  • 字體放大
  • 薑黃素新療法可恢復免疫缺失!治癒罕病慢性肉芽腫

    罕病慢性肉芽腫是先天免疫缺損疾病,通常在嬰兒期即發病,死亡率極高。成大利用薑黃素開發出「導向性奈米藥物」全新療法,動物實驗發現,可成功恢復基因改造小鼠的免疫功能缺失。

     

    薑黃素新療法可恢復免疫缺失!治癒罕病慢性肉芽腫

    示意圖/TVBS

     

    慢性肉芽腫發生率約為20萬分之1,主要是基因突變造成白血球功能異常,使抵抗細菌感染的能力減弱,患者通常在嬰兒期即發病,在身體任何部位都可能出現反覆性感染,導致肉芽腫膿瘍。然而,目前市面上並沒有治癒慢性肉芽腫病藥物。

     

    成功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謝奇璋,帶領研究團隊運用「薑黃素」調節免疫細胞蛋白質功能的特性,以薑黃素做為新療法的主角,運用生物技術讓PLGA奈米粒子包覆薑黃素,再連接特定胜肽鏈,將傳統薑黃素改造為奈米化、且具導向性的藥物。

     

    謝奇璋說明,「導向性奈米藥物」可選擇性將薑黃素釋放到細胞內的特定胞器內質網,即可幫助嗜中性白血球細胞內質網中的gp91phox蛋白,順利運送到細胞膜並合成NADPH氧化酶,產出氧活性分子而發揮殺死細菌的效果;同時也避免薑黃素對細胞內其他胞器產生影響,減少細胞凋亡的發生。

     

    薑黃素新療法可恢復免疫缺失!治癒罕病慢性肉芽腫

    ▲「導向性奈米藥物」可選擇性將薑黃素釋放到細胞內,發揮殺死細菌的效果。

     

    研究團隊將人類慢性肉芽腫病患的突變基因轉殖到小鼠身上,開發出完全模擬慢性肉芽腫病患的基因改造鼠,結果發現,導向性奈米薑黃素可顯著提高罹病小鼠清除細菌感染的能力,同時也降低了細胞凋亡的副作用,成功恢復基因突變所造成的免疫功能缺失。

     

    「如果用簡單安全的藥物就可以治好慢性肉芽腫,就可以不用昂貴的生物製劑及細胞治療來治療病患。」謝奇璋表示,此藥物預計2年內可進入人體試驗,可望於5年後問世。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成功大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薑黃飯美味防癌料理

    薑黃粉別直接吞!專家推薦「吸收率更高」的吃法

    這個「天然染料」養生又抗癌,但3種人千萬不能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薑黃素新療法可恢復免疫缺失!治癒罕病慢性肉芽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