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擰毛巾、轉門把都使不上力?你可能三角軟骨受傷 「這招」免開刀就能好

2019/06/18 1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要開刀!」聽到病人進入診間這樣說,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當下心情是很複雜的,經過仔細問診及理學檢查後,發現病人27歲林小姐雙手三角纖維軟骨損傷,先前有醫師強烈建議她需手術,如不手術不會痊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林小姐從事餐飲業,長期拿重的托盤及物品,造成她雙手三角軟骨受傷。因為被醫師告知要開刀,所以就近到安南醫院掛號準備手術。經過討論後,許惟傑建議她先施做增生療法較為適宜,沒想到治療後效果出奇良好,透過X光發現林小姐原本分開的遠端橈骨及尺骨關節已靠在一起,關節穩定度也佳,活動自然無卡卡且工作一切正常。

 

▲從照片紅圈中可明顯看出三角纖維軟骨,治療前是分離,治療後已靠在一起。

 

三角纖維軟骨是手腕關節靠小指側的一個複合性結構,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亦稱為手腕的半月板。有兩個主要的功能,第一是在前臂和手腕在做旋轉活動時負責維持遠端橈尺關節的穩定性,第二是承受及傳導來自手部的力量。

 

所以當三角纖維軟骨損傷時,病人常主訴手腕尺側疼痛、握力減低、手腕扭力變差,有時甚至連平常擰毛巾、轉門把都使不上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惟傑指出,目前治療方式有藥物、護木、增生療法及手術四種方式,通常建議保守療法三個月後如無效才考慮手術治療。

 

增生療法是以高濃度葡萄糖注射,利用自己身體的修復能力,經刺激後,促使損傷的軟組織進行修復,常運用於治療關節炎、韌帶與肌腱發炎,以及軟骨等傷害的修復。安南醫院目前已有9名患者因此受惠,不須要開刀,均能恢復正常生活。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拇指與手腕好痛!「媽媽手」易與三疾病混淆,一招簡易測出

1個動作揪出媽媽手!復健科醫師坦言「很難痊癒」,5種治療能幫你 ...

平板控手痛,急著熱敷反而會壞事

心悸、手抖、無力.……,小心血糖太低會致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