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治療「大脖子」甲狀腺囊腫 新療法免開刀,又能保有腺體功能

2019/06/20 15: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治療俗稱「大脖子」甲狀腺腫大有新利器,還能保有腺體功能。40歲的劉先生從事木業工作,5年前他為了照顧病重的父親與事業,蠟蠋兩頭燒的結果,甲狀腺問題悄悄地上身,當他發現自己的脖子異常的腫大時,已經造成他日常生活的困擾,讓他很苦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住花蓮的他,眼看著甲狀腺日益腫大,曾嘗試到台北幾家醫學中心求診,看遍各大醫院的甲狀腺專業名醫,但每次都得從頭開始檢查,抽取甲狀腺囊腫檢體、核磁共振檢查、超音波檢查,而這些醫師均給了他相同的建議:唯一方法就是開刀、切除全部的甲狀腺,但他遲遲無法決定。

 

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林偉哲指出,當被檢查出有甲狀腺結節時,新陳代謝科的醫師會依結節的大小、惡性度等做為治療的依據。良性、小於1公分的小結節,一般只需要追蹤;如果超過1公分惡性的結節,或是症狀對生活造成影響時,才會開刀處理。

 

 

治療甲狀腺腫,傳統手術是直接在脖子下方、鎖骨處開刀,目前也有從嘴巴、耳後或腋下等微創手術,雖然傷口小,但內視鏡進入到病灶,沿途經過的組織仍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患者可能需要忍痛幾天才會復原,但因為把腺體全切除,得長期服用甲狀腺藥物。

 

高雄長庚是國內率先引進「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林偉哲指出,在門診中,手術是利用1到2次燒灼的方式逐步治療甲狀腺結節,只需局部麻醉,過程中只有些微灼熱感,大約半小時可完成,患者術後觀察半小時即可回家休息,傷口不到2公分大小,因此,患者可正常上班,不會影日常生活。

 

由於劉先生甲狀腺腫非常明顯,林偉哲與醫療團隊評估後,運用複合雞尾酒療法,先抽甲狀腺囊腫內的液體2000cc,並灌注酒精以防水泡繼續擴大及穩住出血狀況,經過半年的前置治療後,再進行「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門診手術,一年下來,他的囊腫已不見了,讓他十分開心,而且還保持了甲狀腺的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先生十分感謝林偉哲醫師讓他的「脖子」恢復正常。

 

林偉哲指出,「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低侵襲性、較少疼痛、較少併發症,不但可以達到與開刀效果相當的成績,也不會明顯影響甲狀腺功能的微創治療方式,同時兼具安全及美觀,是目前治療甲狀腺結節、囊腫、腫瘤的新利器。但孕婦及惡性甲狀腺腫超過1分公的患者不適用。

 

高雄長庚醫院自從引進「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後,3年來已完成逾400例,目前治療成效約1個月左右壓迫的症狀就可以得到改善,大約3個月後,甲狀腺結節體積可以縮小50%,一年後可以縮小至原本大小的8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疲倦、走路喘可能暗藏甲狀腺危機!尤其這3個年齡層最常有狀況

甲狀腺結節、囊腫差別在哪?會變癌症嗎?醫師一次說明白!

甲狀腺結節該不該切除? 電腦大數據輔助判讀更正確

甲狀腺亢進不僅會腫脖、凸眼,9種症狀都和它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