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癌症放療副作用 中醫教你從飲食調理防陰虛

  • 健康2.0
  • 2019/06/25 18:56
  • 字體放大
  • 癌症放療副作用 中醫教你從飲食調理防陰虛

    許多民眾聽到癌症就嚇壞了,面對手術、化療及放療等治療效果與副作用的不安與恐懼下,轉而尋求偏方或非常規治療。醫師提醒,誤信偏方可能延誤病情,當正規治療出現副作用時,可尋求中醫協助,緩和症狀,幫助身體復原。

     

    癌症放療副作用 中醫教你從飲食調理防陰虛

    示意圖/TVBS

     

    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以乳癌為例,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情況下,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乳癌以手術為主,手術後會依腫瘤病理狀況進行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荷爾蒙治療等。

     

    但許多民眾仍認為乳癌治療就是手術完全切除乳房,於是諱疾忌醫,改為尋求偏方,失去治癒機會。曾有患者聽信偏方,天天敷草藥,等到腫瘤潰爛轉移後,才返回醫院求診,但已無力回天。

     

    中醫科醫師張慈文表示,癌症治療原則上還是要以西醫治療為主,建議患者不要因為相信另類療法而放棄西醫的治療或追蹤。西醫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可尋求中醫師的協助,服用中藥,緩和副作用,並且幫助恢復身體的功能。

     

    放療後飲食調理

    針對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張慈文表示,主要是為預防陰虛,飲食上應少吃辣、炸、九層塔、香菜、辣咖哩及花生等食物,宜食用粥、木耳、枸杞、百合、山藥及四神湯。

     

    而常見的副作用有皮膚損傷、嘔吐及腹瀉,中醫會針對患者個別的體質與症狀,給予協助與調養。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大胸部的人易得乳癌?江坤俊破解5大乳癌迷思

    乳癌每3人就有1人是年輕人有檢查就好?3迷思告訴妳

    乳房痛是不是得了乳癌?妳該知道的6大就醫警訊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可提高存活率減少死亡風險

    她化療後手腳麻木、刺癢、疼痛中醫複方治療找回知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癌症放療副作用 中醫教你從飲食調理防陰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