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胸部的人易得乳癌?江坤俊破解5大乳癌迷思

2019/06/13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高居女性好發癌症的榜首,但治癒率、存活率高,早期的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儘管如此,許多人對乳癌仍有不少疑惑,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針對民眾常見的5大迷思,提出解答。

 

迷思一大胸部的人易得乳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坤俊說答案是錯的。乳房主要有2種組成,分別為乳腺與脂肪。乳腺緻密的人不代表胸部比較大,但的確比較容易得乳癌,所以乳腺緻密的人要小心。而胸部大的人如果只是單純脂肪比較多,不見得較容易得乳癌,可以安心。

 

迷思二:服用口服避孕藥會增加乳癌的風險?

 

 

江坤俊指出,口服避孕以及為生了小孩人工受孕時打催卵針,在醫學統計上並沒有明顯增加乳癌的機率,雖是「沒有明顯」,事實上還是輕微有影響。他建議大家,不必因為那一點點危險性而不做這個計畫,如果真想要小孩需要人工受精,還是可以打催卵針;或是為了需要,仍會建議口服避孕藥,但不要太長期就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思三:自我乳房檢查是從成年後就開始嗎?

 

一提到乳房自我檢查,有人認為是18歲以後才要開始,也有人說國健局建議40歲開始。江坤俊指出,乳房自我檢查並非是要到醫院去做特別的檢查,例如超音波、核磁共振、乳房X光攝影。而是民眾在家自己檢查啦。

建議女性朋友,最好是利用每次月經結束後一周內,每個月在家自我乳房檢查一次。

 

迷思四:是不是手術切除乾淨,就不需要化療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坤俊指出,最近對於「開刀後,要不要化療」的議題很熱門。他在臨床觀察,如果是乳癌很嚴重的病人,在開完刀後建議再化療,病人通常不會抗拒,但對於第一、第二期的患者,開完刀後還要做化療,通常會被反問「是不是沒開乾淨?」

 

根據長時期的醫學研究與治療經驗,對於各種期別的乳癌治療,開刀、有無化療等,都有很完整的報告。目前已知,乳癌第二期、第三期開完刀後,如果不化療,將來復發率非常高,而最近更有新發現,並非所有第一期癌都不需要化療。

 

他說,開刀只是拿掉局部的腫瘤細胞,但化療的目的是打擊那些在術前檢查不出來、隱藏在其他部位的癌細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思五:乳癌患者可以吃大豆製品嗎?

江坤俊提到,許多人會有疑問,豆漿可以喝嗎?答案是肯定的!只要適量喝沒問題,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喝豆漿可以減緩停經後的不適症狀。

 

北醫護理學博士許蘭方指出,荷爾蒙補充物中會導致癌症主要與雌二醇有關,但豆漿裡所含大豆異黃酮並不含雌二醇,因此可以安心喝。

 

◎記者/曾金月報導 

 

 

相關文章

按摩乳房不生病!中醫有4個「保健穴位」防乳癌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趁早揪乳癌!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快保存這一份!

乳癌每3人就有1人是年輕人有檢查就好?3迷思告訴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