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日本最帥歐吉桑暴瘦健康亮紅燈 醫師教這樣做仍有機會恢復

  • 丁彥伶 報導
  • 2019/06/26 18:16
  • 字體放大
  • 日本最帥歐吉桑暴瘦健康亮紅燈 醫師教這樣做仍有機會恢復

    有「最帥歐吉桑」之稱的日本知名男星田村正和,近日傳出暴瘦、健康亮紅燈,並自稱買好墓地。這讓許多粉絲非常驚訝,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暨老人科主任顏啟華說,暴瘦對老人的健康影響大,但只要運動、多吃,還是有機會回復健康。

     

    日本最帥歐吉桑暴瘦健康亮紅燈 醫師教這樣做仍有機會恢復

    ▲2001年03月01日/頑固老爹(日劇)。田村正和(左)。(JET TV提供)

     

    田村正和演出過知名日劇協奏曲、頑固老爹,過去也常在各種節目中擔任固定來賓,出道近一甲子的他外表帥氣,完全看不出來已經75歲了,但日前他被發現獨自走在路上,身體暴瘦且形容憔悴,媒體聯絡上他,他表示曾做過心臟繞道手術,身體又有很多退化症,健康狀況不佳,也因為感覺體力愈來愈差,已經退出演藝圈並買好墓地,準備平靜死去。

     

    暴瘦是健康警訊 肌肉減少、內分泌混亂

    「暴瘦對老人的影響很大!」顏啟華說,老人體重無故減輕就是健康警訊,代表肌肉減少,而且內分泌也會混亂,到醫院檢查時,首先就要檢查是否有糖尿病,第二則要看是否有甲狀腺的問題,並評估老人的進食是否減少?是否有腸胃道問題?拉肚子…等。

     

    另外還有情緒狀況也要注意,憂鬱會讓人吃不下飯,也要注意癌症的危險,所以有體重下降問題的人就診,一定要先驗血糖、甲狀腺等指數,以及癌症相關檢查,確認都沒有問題,就會安排飲食建議,看如何幫助患者增加進食和運動,尤其要多補充蛋白質,讓身體慢慢回復正常。

     

    顏啟華說,過去大家認為老人體力差、衰弱是常態,沒有發現到老人肌少症的情況。在臨床上發現約有10%的老人有肌少症,當懷疑老人肌力不足時,門診中會請老人做「站起來、坐下來」連續5次的動作,如果時間超過15秒,顯示下肢肌肉有肌少症或肌力不足的情況,老人因為運動量大幅減少,所以只要體重一減輕,肌肉量一定會降低。

     

    肌肉量流失 全身功能降低、衰弱、失能

    肌肉量一減少,全身功能就會降低,肌力不足支撐自己的身體,會讓人覺得衰弱;衰弱讓人無力活動,經常痠痛可能會想要一直坐著、躺著。但只要一天沒有動,肌力就會降低1%,身體的蛋白質減少,免疫力降低,吃不下東西繼續變瘦、行動力更差,一連串的惡性循環,就可能會失能,只能躺在床上讓人照顧。

     

    多站、多動 力仍可改善

    很多人體力愈來愈差、行動力愈來愈差,可能會覺得自己可能不久於人世,不過顏啟華說,只要願意多動一點、多吃一點,就會有改善。他們常會請患者增加運動量。如果不太能走,就要求他們每天要多站,站愈久,腿的肌力愈好,如果可以站很好,則要求他們多走路,即使不出門,在家裡邊看電視邊繞圈圈,走路可以訓練到全身的肌肉,就有幫助。

     

    顏啟華甚至進一步要求老人買彈力帶,把它綁在椅子角落或椅背上,邊看電視,邊用手拉,拉開後停個幾秒再放鬆,這種「等長運動」可以幫助長肌肉,而腿部的運動則可以坐著時,懸空抬高腿,每次停個10秒,慢慢的也能長肌肉、增強肌力,有時間多到公園散步、快走,曬太陽讓皮膚吸收維生素D,都有助益。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JET TV提供


    相關文章 

    正妹暴瘦空歡喜竟是「沈默的癌症」上身!這5大症狀要小心

    3個月暴瘦35公斤竟是得了胰臟癌 國人研發新藥讓她重獲生

    體重下降、全身倦怠是老化?7大白血病症不要輕忽

    上完廁所站不起來,恐是肌少症徵兆!「少林3步法」提升肌力、保健膝關節

    樓梯爬不動、毛巾擰不乾?我自檢測肌少症+趁早養肌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日本最帥歐吉桑暴瘦健康亮紅燈 醫師教這樣做仍有機會恢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