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催眠、前世回溯真有其事?催眠師告訴你前世記憶的真相

  • 健康2.0
  • 2019/07/08 16:27
  • 字體放大
  • 催眠、前世回溯真有其事?催眠師告訴你前世記憶的真相

    催眠常會帶給人一種誤解,那就是把「前世今生」跟「催眠」兩者劃上等號,在眾多個案或工作坊學員最感興趣的催眠話題裡,「我能不能看到自己的前世?」始終高居排行榜第一位!

     

    催眠、前世回溯真有其事?催眠師告訴你前世記憶的真相

    示意圖/TVBS

     

    或許是受到魏斯醫生《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等暢銷書籍的影響,又或者是坊間許多催眠師很愛用前世回溯當成療癒服務的賣點,以致於雖然我沒有刻意宣傳自己懂得前世回溯這個技巧,仍然遇到不少當事人指名要做前世回溯。

     

    催眠中的熱門話題「前世回溯」

    既然提到前世回溯這個催眠技巧,很自然會浮現下一個疑惑:「在催眠裡看到的前世畫面,都是真的嗎?」我自己在身心靈領域有超過10年的學習經驗,對於「人是否有前世」抱持著肯定態度,因為我也曾在催眠訓練中,經驗過前世回溯,甚至有些前世記憶,曾在深刻靜心中自己浮現。

     

    然而,身為受過諮商專業訓練的諮商心理師,我選擇將催眠建立在心理治療基礎之上,因為我希望真正的靈性,可以落實在真實的生活裡,我更希望能透過演講或工作坊,讓更多人對催眠存有適當理解。因此,我比較喜歡採用下列這種觀點跟旁人解釋「前世今生」這件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都有欣賞電影、偶像劇、追影集、看卡通或是瀏覽歌手MV 的經驗,雖然這些劇情可能是假的,觀看劇情的我們卻可能在欣賞時因為非常投入而動了真感情,甚至在跟隨著主角歷盡千辛萬苦之後,對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體會。我們會因為電影中的劇情是假的,而少了情感上的共鳴與感動嗎?又或者我們會因為偶像劇「只是一個虛擬故事」,而妨礙自己從中有所體會嗎?相信多數人的回答會是「當然不會!」

     

    就像是公視影集《通靈少女》狂熱上映時,許多人都在男主角意外過世的那一刻默默流淚,更從女主角謝雅真身上學到許多生命體悟,又或者是當日劇《月薪嬌妻》精彩播出時,透過美栗的眼睛,體會到家庭主婦的不容易,雖然劇情是虛擬的,感受與學習卻是真實的。

     

    在日劇《半澤直樹》正當紅的那陣子,「我要加倍奉還」這句話成了台灣民眾口中的口頭禪,或許正是因為在欣賞這齣戲劇時,我們不自覺的將自己投射到劇中人物身上,每當我們說出這句口號時,就再次重溫心中這份努力堅持不懈的力量。當我們看著公視影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時,雖然這都是虛構的故事,我們卻在裡頭重新照見了自己在原生家庭的種種經驗。

     

    潛意識會像電影一樣播放

    因此我喜歡跟當事人這樣解釋:催眠中的畫面就像是潛意識播放的一部電影,裡面劇情的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夠透過這些親身體驗過的事件裡,打開對生命不同角度的眼光,用更敞開的心胸活出生命中其他的可能,也因為要預留沉澱、整理催眠經驗的時間,因此以90分鐘為基本單位的催眠過程感覺似乎會很長,實際上節奏非常緊湊,雖然當事人身心可能是放鬆的,內在的心智活動可是豐富而忙碌的!

     

    在催眠中所看到的「前世經驗」,不一定都是真的,我們在當中的感受卻很可能是非常真實的,逼真得就像是我們曾經親身經歷過一樣!然而,這也可能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在心理學課本中,便提及美國過去曾經有個轟動一時的新聞,表示心理治療師在與當事人晤談時,可能在話語中加入過度引導,以致於讓當事人誤以為自己童年時曾被父親性侵過,事實上根本沒有這回事!

     

    因此,尋找一個有能力跟自己探討前世回溯經驗意義,而且不會過於穿鑿附會的催眠師,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經驗過前世的種種「劇情」後,若無法有適當收尾,甚至繼續沉浸在悲苦的情緒裡,對當事人來說經常是二度傷害!

     

    從深度心理學來說,大多數的困擾,其實在這輩子就可以處理了。在我自己經驗過幾次前世回溯之後,逐漸發現在回溯過程裡所看見的經驗,認真歸納起來大致上都有幾個特點,無論我那輩子是將軍、巫女、護衛隊長、女祭司、平凡老百姓......幾乎都是一個任勞任怨,甘心替眾人或國家付出的人。然而,到了那一世的結尾,全都沒有獲得應有的善待,讓我在那一世要死的時候,感覺孤單、淒涼、忿忿不平。

     

    前世裡共有的元素,藏在今生中

    將這些前世回溯中共有的元素,對應到我這輩子的遭遇,意外發現累世以來我所經歷的狀況,似乎也常在這輩子上演,例如:過度替他人著想,而默默承受不公平的對待,又或者是在與人衝突時,先一步退讓,而默默覺得委屈與孤單。在好好沉澱一番後,我發現這些行為模式似乎和原生家庭經驗有些關係。

     

    我的雙親都是非常有道德感,甚至有些嚴苛的人,從小就會告誡我許多事情,例如:賺錢很辛苦所以不能隨便亂花、吃飯的時候要考慮到別人,不能一直夾自己喜歡吃的、如果被別人欺負了,應該要先檢討自己是否有得罪人的地方、即使再怎麼累,還是應該要準時早起......這些來自於父母親的諄諄教誨,很早就烙印在我的心底,每當要在我與他人之間進行抉擇時,我很容易過度犧牲個人需求,付出自己的努力,這當然不會帶來好下場,因為我的需求不容易被滿足,也容易讓自己的默默付出變成他人的理所當然。

     

    不只是我在接受前世回溯的經驗當中,對生命有深刻的體會,不少來接受催眠的當事人,在結束回溯的過程後,也從前世的經驗裡,反過來對這輩子的困境有了新的看見,例如學到不該盲目相信他人,該適度保有個人界線,或是透過某一世的經驗,看見原來自己過去在人際互動中始終錯怪他人,是自己心胸不夠敞開等等,雖然這些前世經驗不一定能夠考核真偽,當事人卻仍從中獲得深刻而感動的經驗與學習,或許這就是「假作真時真亦假,真作假時假亦真」吧!

     

    ◎ 本文摘自/《潛意識自癒力:讓催眠心理學帶你創造美好的生活》 張義平(幽樹)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消除業障的方法!每天對自己說「4句話」,自我療癒圓滿因果

    心力是最強大的發射波!科學實證:唸《心經》可以驅邪避凶

    難以入眠?快記下6種簡易催眠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催眠、前世回溯真有其事?催眠師告訴你前世記憶的真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