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治療青春痘竟爆肝喪命 4症狀應即刻停藥與就醫

  • 健康2.0
  • 2019/07/09 14:26
  • 字體放大
  • 治療青春痘竟爆肝喪命 4症狀應即刻停藥與就醫

    具有抗菌和消炎功能的百年老藥磺胺藥,目前常被用來治療青春痘。但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團隊證實,若有帶有基因型HLA-B*13:01特殊體質的人,服用磺胺藥發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是一般人的49倍,臨床上就有2名女大生,為了治療頑固型痤瘡服用了磺胺藥物,結果2周就爆肝,一人來不及換肝,只救回一人。

     

    治療青春痘竟爆肝喪命 4症狀應即刻停藥與就醫

    示意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偉迪提醒,民眾在服用藥物後,若出現皮膚紅疹起水泡、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發燒、喉嚨痛等,應立即停藥,並速就醫治療,避免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併發症發生。

     

    磺胺藥物過敏反應

    磺胺類藥物過敏可分成輕微到嚴重,輕微的藥物疹或是局部搔癢紅疹;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臨床表現可以是全身紅疹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疾病進展的過程還可能威脅到身體的五臟六腑,併發肝腎衰竭而導致死亡。

     

    治療青春痘竟爆肝喪命 4症狀應即刻停藥與就醫

    ▲陳偉迪醫師指出對磺胺類藥物過敏嚴重時會出現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

     

    研究發現,約有5分之1的台灣人帶有特殊基因型「HLA-B*13:01」,它可以活化毒殺免疫細胞,進而造成皮膚的破壞與發炎反應,因此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上扮演重要角色。這項成果已發現在國際期刊上。

     

    在長庚醫院近年收的個案中,一位女大生因全身紅疹及發燒,連續幾天求診都沒有改善,後來再因發燒、少尿及黃疸後才輾轉會診,才知是因爲頑固型痤瘡服用了磺胺藥物而引起嚴重的藥物過敏。

     

    帶有特殊基因HLA-B*13:01用藥得小心

    陳偉迪提到,帶有這種特殊基因的人,若用到磺胺藥,其中約1到2%會發展成嚴重藥物過敏,而嚴重個案有1到4成恐死亡,而過去這無法預測的風險,現在已可以透過基因檢測事先避免。

     

    藉由早期診斷和停止使用磺胺藥物,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的患者就可達到症狀改善。但若是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患,例如SJS/TEN,一旦症狀出現後,即使停止磺胺藥物的使用,藥物已經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仍會使病程持續進展、惡化,甚至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30-40%。

     

    治療青春痘竟爆肝喪命 4症狀應即刻停藥與就醫

    ▲鐘文宏醫師(右)與陳偉迪醫師共同發表找到國人皮對磺胺藥藥物過敏的特殊基因。

     

    台灣每年約有近百例具致命性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案例,醫師提醒民眾,服藥後如果出現皮膚紅疹、口腔黏膜潰爛等,應立即停藥並就醫,以避免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併發症。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皮膚老是癢又癢?竟與洗衣機有關

    皮膚癢代表肝不好?5種皮膚問題是「肝臟疾病」警訊

    搬新家最害怕這件事:劣質建材裝潢讓人咳嗽、睡不好、全身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治療青春痘竟爆肝喪命 4症狀應即刻停藥與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