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輩走不動,肌少症或靜脈曲張? 6重點教你分辨 新療法快又不痛

2019/07/24 17: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輩走不動未必是肌少症,也可能是靜脈曲張!醫師提醒,靜脈曲張未必會看到「浮腳筋」,當靜脈曲張瓣膜鬆弛,也代表對抗地心引力的機制出問題,回不到心臟的血液淤積在下肢,也會導致腳步沉重無法走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表示,人是直立動物,血液循環必須對抗地心引力,而靜脈瓣膜是順利讓血流回到心臟的設計。當靜脈瓣膜老化鬆弛,或者因為久站導致血液淤積而使瓣膜變形,這道對抗地心引力的機制便出問題了。

 

淤積在下肢的血液會造成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初期沒有外顯症狀,且現代人營養好、膠原蛋白充足,相較於過去,症狀不明顯,許多年長患者會誤以為走不動是受肌少症影響。

 

靜脈曲張除了外觀可能出現蜘蛛網或浮腳筋,若放任靜脈曲張惡化,也會影響腿部脹痛、腳步沉重無法走遠、非典型足底筋膜炎、男性性功能障礙等;白天淤積的血液會在夜晚睡覺平躺時自然回流,於是刺激夜頻尿;局部血液循環不好也影響白血球功能,使潰瘍傷口不易癒合;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也將提高靜脈血栓的風險。

 

走不動是肌少症?還是靜脈曲張 

辨別走不動是因為肌少症或靜脈曲張?游堂振提供一個觀察重點,走不動的情形時好時壞,可能是靜脈曲張,因為肌少症不會短暫發生;另外,若同時出現下肢腫脹、下午易倦累、午後因不舒服容易發脾氣、夜尿頻率增加等症狀,更應提高警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靜脈曲張

游堂振表示,靜脈瓣膜不全初期可透過減少久站、穿著醫療用彈性襪來逆轉。因此,從年輕開始就要避免久站,並且多運動、規律生活來促進血液循環,另可適量補充藍莓、櫻桃、奇異果等食物來增加血管活力。若搭乘長途飛機,或者女性在月經來前一周就可預防性地穿著彈性襪,避免靜脈曲張找上門。

 

 

各種不同治療方法

一旦被診斷需要手術治療時,傳統高位結紮和通條拔除抽取手術,是從腳踝到鼠膝部的整條大隱靜脈抽取出來,效果最好,但傷口深長也最疼痛,整隻腳瘀青腫痛,恢復時間也長,雖有健保給付,不過現在已很少民眾選用。

 

現代較常見的是以低侵襲性治療方式,但健保不給付。常見的是雷射或射頻燒灼治療,在靜脈的兩端把雷射或射頻打進去,利用溫度破壞血管組織從內皮、中皮到表皮層,並把靜脈完全封住,屬於微創血管手術,優點是術後疼痛大為降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射頻治療的復發率約10到15%;新一代雙環光纖雷射復發率為2到3%,手術在麻醉中進行,患者一覺醒來手術也完成,幾乎不會痛。單腳治費用從8到12萬元,雙腳為9到14萬元。

 

另外也有泡沫硬化劑治療方式,把硬化劑直接打進靜脈,藥劑會附著於血管內皮細胞,同樣具有低疼痛感,復發率約10-20%,以針計費,依使用藥劑而有不同收費。健保不給付,常見於皮膚科美容整型的治療。

 

游堂振透露,近期將有黏膠靜脈曲張封閉法引進台灣,主要是以快速黏膠的特性,將整段靜脈完封,目前鄰近的新加坡、香港已有醫師在做,因屬於新治療方式,復發率有待觀察。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書田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靜脈曲張免開刀打一針即可改善!

減輕靜脈曲張症狀,「這些食物」可促進血液循環、也有幫助

你穿的彈性襪有效嗎?醫師教你改善腿青筋聰明選、正確穿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旬婦人腳麻走不動 竟是脊椎長腫瘤!台大醫師曝這種腳麻快就醫
icon
2020-11-19 17:30:57
延伸閱讀
別等走不動、失能時才後悔!肌少症3個檢測讓你早知道
icon
2020-01-06 16:03:00
延伸閱讀
嚴重「浮腳筋」當心致命栓塞!2種新式微創手術 可有效減少5成嚴重併發症
icon
2021-04-27 13:54:28
延伸閱讀
坐骨神經痛、腳麻走不動…脊椎退化壓迫神經,該動手術嗎?
icon
2019-11-27 15:02:00
延伸閱讀
腿痠、腳麻當心走不動!「左右分腿」促血循 緩解痠痛、強大腿力
icon
2021-03-30 09:00:00
延伸閱讀
50歲後走不動、吃不下?做好這些小事 預防未老先衰、健康長壽
icon
2020-09-16 11:5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