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症沒有什麼好怕的!」95歲老奶奶樂觀正面個性 擊退癌症又加快復原

郭庚儒 整理 2019/11/25 14: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95歲瀨戸內寂聽是日本小說家、僧侶,1922年出生、出家前俗名晴美。她在高齡92歲時罹患膽囊癌,二話不說要醫師手術切除,以樂觀正面的個性擊退癌症,提升復原速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橫尾 您在壓迫性骨折之後,去年是不是又接受了癌症的手術?

 

瀨戶內 我身上一直有搞不清楚原因的疼痛,所以去做了各式各樣的檢查。但疼痛一直不消,所以做了止痛的神經阻斷術(譯註:注射麻醉藥在神經周圍)。醫生說他幫我注射的藥量是別人的兩倍,但還是毫無效果。

 

怎麼也找不出疼痛的原因,但又無可奈何,最後只好準備出院,就在這時候,有個年輕的醫生來找我,說在我的膽囊裡發現了癌細胞。

 

說起來,這件事追溯到很多年前,我二十五歲左右時,拋下家庭,進了一間小出版社工作。

 

因為我笨手笨腳、派不上用場,所以被公司派去東京催款,當時我住在東京朋友的家中,半夜腹部感到劇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以為是胃痙攣,就先到附近的小醫院看診。結果醫生告訴我:「您這是膽結石。」醫生說要幫我取出來,就幫我做了處置......

 

醫生準備了一條橡膠繩,橡膠繩的一端接到袋子,另一端上有金屬配件,然後拿著金屬那端,對我說:「吞下去、吞下去......」那條繩子最後會通到膽囊。然後把事先裝在袋子裡的藥,注入膽囊中。那是一種可以吸出結石的藥。於是結石就一顆顆地掉出來,跑出來一大堆。我那時是用這麼原始的方法取出結石的。掉出來了好多像砂石一樣的小結石。

 

取出結石後,當我要離開醫院,就看到那裡有一個玻璃的展示櫃。櫃子裡陳列的是病人的結石,其中還標示著「志賀直哉老師的結石」。

 

當時我正在努力成為小說家的道路上,但默默無聞,(可是竟然和志賀直哉老師得了相同的疾病,又在同一家醫院治療!)我就覺得這是個好兆頭。後來,膽結石雖然經常找上門來,但我都不以為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橫尾 您還真樂觀。您說的這應該是六十多年前的膽結石的故事了(笑)......那這次的癌症呢?

 

瀨戶內 這次的癌症是膽囊癌。

 

年輕的醫生輕描淡寫地帶過說:「是惡性的。」接著就來了一個大醫生,這個醫生絕口不說「惡性」兩個字。

 

可是,那個醫生問我:「您想要怎麼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毫不猶豫地回答:「請幫我切除。」

 

我那時候覺得,癌症就像大人的青春痘一樣,任何人都會長。

 

醫生原本大概覺得,不可能有一個92歲的老奶奶想要動手術,但我要他幫我動手術時,

 

說得那麼乾脆,所以那個醫生也馬上笑咪咪地說:「那我們就切除吧。」

 

我後來才聽說,他是一位有名的手術醫生。

 

我對手術是一丁點也不怕,但全身麻醉就不太行了。因為全身麻醉啊,被麻醉的時候是還好,但退麻醉的時候,聽說會說出不該說的話。這件事我不太能接受,但反正只有護士聽得到,我就想說也罷(笑)。

 

橫尾 看來您有很多不能說的事情喔(笑)?

 

瀨戶內 不知道自己會說出什麼話,總是會有疙瘩啊。可是,我把我對全身麻醉的擔心,告訴(芥川獎作家的)平野啟一郎先生後,他就把他奶奶被全身麻醉時的事說給我聽。

 

平野先生的奶奶比我大2歲,名叫松子。聽說,松子奶奶在全身麻醉退掉的時候,說她夢到一個好美的夢,而且一直講著這件事。

 

她夢到的是,她人在國外一個像是鹿鳴館(譯註:明治時代日本華族接待外國國賓的宴會場所)的地方,穿著美美的禮服,和外國人跳著舞。她好像還不時會提到:「那個國家的國王雖然是個好人,但身邊有壞心腸的大臣,真是教人擔心哪。」

 

橫尾 那是前世的記憶吧。

 

瀨戶內 或許是吧。可是,我也想做做那樣的夢看看,於是就對全身麻醉一點也不害怕了。橫尾先生,您有做過全身麻醉嗎?

 

橫尾 完全沒有!我也不動手術的。

 

瀨戶內 去做做看!記憶會咻—地愈變愈淡。我從來沒想過,全身麻醉的感覺竟然這麼舒服!

 

橫尾 那不就是死了也無所謂了嗎(笑)?

 

瀨戶內 是啊!我真的想說,既然這麼舒服的話,直接這樣死去也無所謂。全身麻醉的感覺真的很舒服喔。退麻醉的時候感覺也很舒服。醫生是在這之間幫你動手術的,但你自己完全不會知道。

 

手術後,醫生來告訴我手術的結果。醫生看我92歲,覺得我作不了主,就問我:「年輕人今天還沒來嗎?」然後等到我的年輕美女祕書來了,就一直只想跟我的祕書說話。看起來他從頭到尾都不信任我吧(笑)。

 

他還把切除的膽囊拿給我看,但我不小心脫口而出:「看起來真好吃。」因為我覺得,看起來好像內臟料理,在鐵網上烤一烤應該很好吃。

 

那真的是個很簡單的手術。可是,在那之後,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千葉有7個人因相同的手術而死亡。

 

我實在覺得自己真是遇到好醫生了,自己的運氣真的很好。我這個人運氣真的很好。

 

橫尾 瀨戶內師父,請您以後要介紹這種醫生給我,不要再介紹奇怪的按摩師給我了(笑)。

 

瀨戶內 真的(笑)。從那手術之後,到現在為止,我身上變得一點病痛都沒有了。

 

我的父母、姊姊、另一半們,全部都是得癌症離開的。所以,我才覺得得癌症理所當然,這是誰都會得的病。就算人家跟我說「妳身上發現了癌細胞」,我也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一點都不會憂慮。

 

橫尾 是您這種樂觀正面的個性,擊退了癌症,又加快了復原的速度吧。

 

瀨戶內 嗯,我也這麼覺得。因為我一點也不害怕啊。

 

橫尾 應該有很多人光是聽到癌症,就先陷入絕望,身體才會變得無力抵抗,而縮短壽命吧。

 

瀨戶內 應該有,應該有很多人是這樣。所以,我才敢有自信地說:「癌症沒有什麼好怕的。」

 

◎ 本文摘自/《橫尾忠則X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不是因為長壽而創造,而是因為創造而長壽》橫尾忠則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大田出版提供

 

相關文章

讓癌細胞凋亡!韓柏檉成功抗癌10年公開每天必吃的防癌食物

她乳癌復發擴散全身這樣做癌細胞全消失

真正能克癌!癌病權威教你2招提升自癒力

10種最強抗癌蔬菜 國人最怕癌症都能預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檢出膽囊癌平均壽命剩半年!有這些危險因子風險高7倍
icon
2019-12-12 11:46:52
延伸閱讀
免切斷肌肉!正前開式髖關節手術 復原期最快只要7天
icon
2019-10-30 17:32:42
延伸閱讀
有這麼慘的嗎?罹癌後剛做化療,還被夫家要求「高抬貴手」…
icon
2019-08-29 17:15:37
延伸閱讀
不老傳奇!95歲老奶奶跑百米僅20秒 專家解強身奧妙
icon
2019-10-04 14:25: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他外遇了?許藍方:偷吃的原因不是「個性」就是「性」
icon
2020-07-24 11:26:00
延伸閱讀
他是小氣?個性迷糊?一起「逛街」就能快速摸清對方底細和脾氣
icon
2020-06-23 19: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