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過去動手術要送醫師紅包?是他摧毀了「紅包陋習」

  • 郭庚儒 整理
  • 2019/12/30 12:04
  • 字體放大
  • 過去動手術要送醫師紅包?是他摧毀了「紅包陋習」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外科講座教授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顧問林哲男,過去曾任長庚大學外科教授、長庚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長庚醫院副院長,他以一位小兒外科醫師的人生回顧,記錄自己的故事,也寫下近代台灣外科醫療的一頁歷史。

     

    過去動手術要送醫師紅包?是他摧毀了「紅包陋習」

    示意圖/TVBS

     

    林哲男回憶,長庚紀念醫院前10年的行政管理,已故的王永慶董事長堅持,醫師應盡心盡力看病,住院及醫療費用的管理雜事,由行政人員全權負責,醫師不必分心。

     

    特別是一些行之有年,造成病人,尤其底層病患極大困擾的制度,例如:取消各科總住院醫師各自為政,採用制度化的管理;取消住院保證金制度及鋪保制度,亦即住院病人必須尋求兩家有商業登記的店鋪擔任保證人的規定。

     

    另外一件重要的改革,是開創全台首例,公開實施論量計酬(Fee-for-service)制度,就是醫師全力看診,向病人收費而獲取報酬。據我所知,到底醫師應有固定薪資或採取醫師費制度,在美國也是爭議不斷,已達百年之久。

     

    大力改革 除去「紅包」陋習

    醫療畢竟不是商品,不能完全如企業以績效掛帥。長庚體系以診療收入、年資、行政、教學與研究各占若干比例計算薪資,其計算不免有爭議,但總是在不完美之下取得的最大公約數。後來加入「上限」規定,即依年資及職務設立最高每月所得,超過上限的收入,歸入「主治醫師超限基金」,做為主治醫師退休、出國參加醫學會議之補助,或者其他福利。

     

    林哲男說,提到這個制度,目的在讚揚長庚紀念醫院在初創10到15年內,把我個人痛恨的醫療陋規,也就是所謂「紅包」摧毀。如果紅包及床位不足的問題沒有解決,台灣就不可能存在令人欽羨的醫療奇蹟—全民健保。

     

    ◎ 本文摘自/《我的外科人生:林哲男醫師回憶錄》林哲男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醫師娘30歲就腦死「這原因」柯文哲把主治醫師臭罵一頓

    器官移植技術最好的,竟然是這家醫院

    春節哪家醫院有開? 4招快速掌握就醫情報

    奉獻台灣40年!募款創立門諾醫院薄柔纜享壽93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過去動手術要送醫師紅包?是他摧毀了「紅包陋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