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抗疫是沒有硝煙的戰爭」! 無國界醫生比起自己感染 更害怕「這件事」

  • 郭庚儒 整理
  • 2020/03/18 11:12
  • 字體放大
  • 「抗疫是沒有硝煙的戰爭」! 無國界醫生比起自己感染 更害怕「這件事」

    2014年3月,當幾內亞正式宣布伊波拉病毒感染爆發時,沒有人預見後續會如此嚴重。到2014年底,這個傳染病已在西非奪走近8000條人命,當中包括13位無國界醫生的同事。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面對至少一半病患可能會死於伊波拉病毒感染,也尚未存在有效療法,工作時無不擔心自己也受感染。趙卓邦是其中一人。

     

    趙卓邦是來自香港的護理師,在2014年11月前往賴比瑞亞,參與應對伊波拉疫情的緊急計畫,在伊波拉治療中心的分流站工作。他在前一年加入無國界醫生,曾於巴基斯坦、葉門及孟加拉工作。

     

    由於賴比瑞亞的醫療體系在伊波拉席捲期間受重大打擊,無國界醫生於2015年在首都蒙羅維亞設立小兒科醫院,專門為兒童提供照護,包括外科服務。無國界醫生也在蒙羅維亞附近執行心理健康及癲癇治療計畫。

     

    以下為趙卓邦2014年在賴比瑞亞的日記

    在分流站的案頭上,放有一本分流紀錄簿,記載了所有求診者的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和年齡等等,當中最重要的伊波拉病毒感染化驗結果的一欄會先留空,待結果公布後,才會把它填上。

     

    記得有一天,外展同事帶來了一家6口,分別是1個成人和5個小孩,最小的只有4歲,坐在姐姐的大腿上,口中還含著糖果,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一家有一位親戚因不明原因而死,懷疑是感染伊波拉病毒,而他們跟死者同住,更曾於喪禮時接觸過遺體,所以受感染的機會非常高。

     

    我照常逐一把他們的資料記下來,當寫到化驗報告一欄時,頓了一下,心中只希望這一家可以避過此劫,特別是那幾個小孩。

     

    翌日,回到分流站,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查看化驗報告。不幸的是,在化驗報告一欄中已被整齊地填上了6個加號,表示他們全家都確診感染伊波拉病毒,需要立刻接受隔離治療,我也只好在分流站內祝福他們早日康復。

     

    除了他們這一家,當日我也處理過10多個求診者,當中大部分都是確診者。我會樂觀的跟自己說,治療中心內多一個確診者,即社區少一個病患,來到治療中心的病患也會盡早得到合適的照護,對整個防疫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老實說,我畫下加號時心情沮喪,然而,這也告誡我,只要每天仍有新感染個案出現,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尚未結束。

     

    比保護裝備還要重要的是「全身而退」

    在伊波拉治療中心內,區域嚴格劃分為高風險區、低風險區及外圍地帶(未知風險區)。只有醫護人員及認可的後勤人員方可進入高風險區內工作。每次進入,都必須穿上全套保護裝備及嚴格遵守防感染措施。

     

    一套完整的保護裝備包括外科手術衣及褲子、橡膠靴、兩副手套、口罩、頭套、圍裙、護目鏡及那件密不透風的保護衣,但這套保護裝備的真正重量卻遠不止於此。

     

    我記得有次,當我穿好保護衣準備進入高風險區時,同事邀請我跟他們一起祈禱,因為我沒有宗教信仰,我說不用了,他們卻說:「來吧,我們是一隊的,一起祈禱,一起為對方送上祝福。」那刻,我再沒有理由推辭了。

     

    我們手挽手的圍成一圈,當中有人領禱,我什麼都不會,就只懂敬虔地合上雙眼。在完禱的時候,大家都會為對方送上一句:「Be safe.」(要安全。)這句「Be safe.」大家都說得很沉重。對,在這場抗疫戰中,全身而退是最重要的。

     

    其實,祈禱的時間不算長,大約30秒,但就在這短短的30秒,讓我感受到同事在伊波拉治療中心內工作所承受的壓力有多大。我說過伊波拉抗疫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當保護裝備著上了,高風險區的圍欄一打開,戰爭的序幕亦隨即揭開。

     

    最可怕的是,我們知道敵人就在裡面,但看不見也摸不著。恐懼源於未知,所以在高風險區內工作,要時刻維持高度警覺,放慢腳步,盡量減低犯錯的機會,那怕是極細小的錯誤也不容許,而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穿在身上的保護裝備。

     

    不只怕自己感染 更害怕病毒傳染給家人

    同事向我說,他們擔心的不單是個人會否受到感染,最害怕是病毒會在不知不覺間依附在自己身上,繼而傳染給家人或社群。我非常明白他們的感受,因為香港在2003年也曾受非典型肺炎的侵襲,當時的醫護人員不敢回家,就是怕會將病毒帶返家中,令家人受到感染。這種心情,這份壓力,我在西非的賴比瑞亞體會到了。

     

    這套保護裝備的重量,確實比戰爭用鎧甲來得更沉重,因為每個人都背負了守護自己、家人和國民健康的重任。

     

    ◎ 本文摘自/《再寫救援:無國界醫生的全球工作記事》無國界醫生 著
    ◎ 圖片來源/@Peter CasaerMSF 提供

     

    相關文章

    從SARS、MERS到新冠肺炎人類傷亡慘重「病毒傳播之王」蝙蝠為何健康無事?

    薑黃、紅薑、精油 可以預防病毒感染?

    醫師教你用精油防疫!研究:嗅聞15分鐘強化健康防線

    醫療無國界!三總送愛蒙古罕病童,站立行走再也不是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抗疫是沒有硝煙的戰爭」! 無國界醫生比起自己感染 更害怕「這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