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酒槽肌反覆難根治 當心是蠕形蟎蟲作怪!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0/07/31 10: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是酒糟性皮膚炎盛行的季節,醫師表示,酒槽的誘因除了接觸熱源、紫外線、心理壓力以及刺激性食物,另外還有臉上的蟲蟲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謂蟲蟲危機,其實就是蠕形蟎蟲!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關注蠕形蟎蟲對酒糟皮膚造成的影響,少量蠕形蟎蟲的存在對人體無害,但是蟎蟲數量太多時,常常引起皮膚疾病,酒糟性皮膚炎就是典型的例子,蟎蟲會咬食表皮細胞、破壞了表皮障壁功能、蟎蟲死後釋放的排泄物和細菌也有可能引起皮膚發炎。

針對臉上的蟲蟲危機,如何殺蟲,如何治療才能根治酒糟性皮膚炎呢?現在台灣有進口新一代抗蠕形蟎蟲外用藥膏,使用2到4個月大部分可以得良好的改善,而且8成效果顯著。

至於在酒糟肌保養方面,除了基本的防曬,酒糟患者在洗臉時,應該要避免過度清潔、避免用過熱的熱水、避免用洗臉機來幫助洗臉。在保濕方面,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因為本身皮膚的屏障就已經不完整、敏感、脆弱,如果有外來的化學性或物理性的刺激,就有可能誘發惡化,因此保養產品的選擇上,儘量以配方單純、不刺激為原則。

站在中醫角度,酒糟性皮膚炎跟消化系統積熱有關,此類患者常伴有如口乾、口臭、胃脹、排便不順等腸胃道問題,臨床治療大多數先從腸胃下手。想要對抗酒槽肌,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吃苦瓜、綠豆和薏仁,其中以苦瓜清熱效果強,可以舒緩皮膚發炎紅腫的現象,另外像是絲瓜、蓮藕、黃豆芽和芥蘭,也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B型肝炎無法根治,需要治療嗎?
icon
2020-02-03 10:32:00
延伸閱讀
不單純只是結膜炎!眼睛反覆又紅又癢竟是鼻炎作怪
icon
2020-07-16 12:12:00
延伸閱讀
反覆上腹痛,吃胃藥都沒效?小心此癌作怪、奪命快!
icon
2019-09-09 12:49:28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可以根治嗎?醫師提點:改變6個小習慣
icon
2019-12-31 17:03:00
延伸閱讀
姿勢不對,也會讓人便祕!做到這2招,痔瘡就能根治
icon
2020-01-17 09:00:00
延伸閱讀
漲尿疼痛、頻尿、夜尿…間質性膀胱炎無法根治?年長女性要小心
icon
2020-12-16 12:06: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