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感冒藥吃藥緩解症狀有技巧!藥師傳3招有效舒緩,膿痰不能吃止咳藥、退燒藥得飯後吃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1/12 18:11
  • 字體放大
  • 感冒藥吃藥緩解症狀有技巧!藥師傳3招有效舒緩,膿痰不能吃止咳藥、退燒藥得飯後吃

    隨著天氣漸入秋冬,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也即將到來,藥劑師指出,目前流感的治療仍以舒緩症狀為主,但留意一些服藥小地方,就能降低副作用發生,有效舒緩不適症狀。例如出現膿痰就不能吃止咳藥,退燒止痛藥得在飯後吃,以免胃不舒服,抗病毒藥最好在發病後48小時內服藥最佳。

     

    抗病毒藥48小時內吃最好

    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藥劑師翟晉德指出,目前治療流行性感冒仍以症狀緩解為主,或給予抗病毒藥劑治療。而抗病毒藥劑應盡可能於發病後48小時內,投藥效果最好。

     

    服用感冒3類藥小叮嚀

    目前症狀緩解常用藥物包括:退燒止痛藥、止咳劑、化痰劑、流鼻水藥。翟晉德提出以下叮嚀:

     

    1、退燒止痛藥:

    如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Brufen)、普拿疼(acetaminophen)等,可退燒及減輕頭痛、肌肉痛等病徵。但使用阿斯匹靈及布洛芬退燒易使胃部不適,宜於飯後服用,阿斯匹靈亦可能增加兒童雷氏症候群發生機率,應避免使用。

     

    2、止咳劑:

    若感冒出現濃痰時,不建議使用。

    延伸閱讀當心感冒藥這成分 讓乾燥症發作濃痰咳嗽加劇

     

    3、流鼻水藥:

    用來緩解鼻塞、流鼻水的抗組織胺藥(Antihistamines),此類藥物易引起睡意、口乾、頭昏、視力模糊等副作用,服藥後應避免開車。

    延伸閱讀吃感冒藥能不能喝咖啡?藥師解迷思 別讓危險加倍

     

    克流感4類抗毒藥需知

    翟晉德指出,目前健保給付抗病毒藥劑有四種,也有各需留意的地方:

    1. Zanamivir:

    Zanamivir乾粉吸入劑,使用時需要技巧,優點是局部作用,較無藥物全身性作用。但女性懷孕期間不可使用,除非經醫師診治人為使用效益大於風險。

     

    Zanamivir常見的不良反應為頭痛、喉嚨痛、咳嗽與呼吸道刺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的患者應避免使用,因為乾粉吸入劑可能會刺激氣管,增加氣管收縮的機會,使用後若出現支氣管收縮或呼吸功能下降的症狀應停藥並就醫。

    延伸閱讀感冒了,自己買藥就好?5種人不建議!搞清楚市售感冒藥

     

    2.Oseltamivir :

    Oseltamivir是懷孕與哺乳婦女流行性感冒的首選藥物,使用劑量、療程無須調整與成年人相同。但1歲以下兒童則不可使用Oseltamivir預防流行性感冒。

     

    常見不良反應為噁心嘔吐、頭痛,一般患者皆可耐受。

     

    3.Peramivir

    Peramivir為注射針劑,腎功能不全及接受血液透析患者須慎重使用。懷孕婦女經醫師診治確認使用效益大於風險才可以投與;哺乳婦女在藥物治療期間建議避免哺餵母乳。

     

    常見不良反應為腹瀉、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狀一般停藥後不需治療即可以改善。

     

    4.Favipiravir

    使用於符合新型A型流行性感冒通報定義經使用Zanamivir、Oseltamivir治療無效且經醫師評估及病患/家屬同意以專案進口方式使用。

     

    Favipiravir有致畸胎風險,兒童及已知/準備懷孕者皆不可使用,用藥前須先確認無懷孕,用藥後七日需避孕,藥品會分泌至乳汁中,服藥期間授乳婦女須停止授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感冒服藥竟尿不出來?小心急性尿滯留上身

    孩子常感冒又不愛吃藥?中醫師用藥浴幫孩子打造免疫力 避免秋冬病毒上身

    抗生素也能消炎止痛?專家:不當使用,小心抗藥性細菌出現

    「這種咳嗽」吃感冒藥無效!咳嗽逾2周別輕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