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咳嗽」吃感冒藥無效!咳嗽逾2周別輕忽

2019/03/19 14: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0多歲男性,平時有良好運動習慣,斷斷續續咳嗽1個多月,以為是感冒但吃藥仍無法改善;直到發燒且有食慾不佳,合併體重減輕情形,才到急診就醫,竟已半顆肺細菌感染導致膿胸。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邊建榮表示,該患者經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影像檢查顯示,其右側肋膜積水、右下肺膿胸,會診胸腔外科住院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患者右側肋膜積水、右下肺膿胸,為結核病導致膿胸。

 

結核病導致膿胸  須抗結核藥物治療
醫師運用胸腔內視鏡,取代傳統開胸手術切除病灶,減少術後恢復時間並縮小傷口範圍,切除的檢體病理切片報告為壞死性肉芽腫,懷疑為結核病導致膿胸;會診感染科醫師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並轉至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痰液檢驗確診為陽性,經2星期口服肺結核藥物治療後,返家持續接受疾管署都治計畫追蹤與持續用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邊建榮表示,結核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即使是平常有運動習慣的年輕人,也有可能得到。根據疾管署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結核病仍持續普遍存在於全世界,國內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發生,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65歲以上老年人比年輕人高。

 

咳嗽逾2星期  5大症狀要留意
結核病人常見的症狀,除了咳嗽外,還包含: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以及咳血等。邊建榮強調,結核病可能發生在人體任何器官或是組織;不過,使用抗結核藥物、好好接受治療,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痊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邊建榮呼籲,若是咳嗽超過2星期、咳嗽有痰、胸痛、沒有食慾,或是體重減輕等症狀,建議儘早到感染科或胸腔內科接受進一步檢查,以利查明病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咳嗽好不了?咳不停的幕後元凶

一咳2個月就不尋常 當心這病作怪

上腹悶痛拉肚子不是胃病,竟然染結核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把咳嗽當小事!久咳、夜咳小心是這些病症找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