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當心感冒藥這成分 讓乾燥症發作濃痰咳嗽加劇

  • 健康2.0
  • 2018/07/05 18:29
  • 字體放大
  • 當心感冒藥這成分 讓乾燥症發作濃痰咳嗽加劇

    本來就不鼓勵自行到藥局買藥服用了,尤是有過敏的人要更小心。醫師在門診時發現,最近有不少過敏患者因為感冒到藥房買成藥,不料卻因「抗組織胺」成分,不僅濃痰、咳嗽加劇,更引發乾燥症嚴重反應。

     

    當心感冒藥這成分 讓乾燥症發作濃痰咳嗽加劇

    示意圖/TVBS

     

    住在台中的李太太,本身有過敏、氣喘病史,日前因感冒自行到藥局買成藥,竟出現眼乾口乾、濃痰及咳嗽加劇症狀,整個晚上難以入睡,緊急就醫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感冒藥中含有抗組織胺,導致引發乾燥症惡化,讓她的口水變得更少,「有如體內鬧乾旱」,經停藥休養一周後,才順利恢復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組織胺」廣泛分佈於細胞內,是身體組織重要的發炎物質。當過敏時,會釋放到組織,進而造成血管擴張、流鼻水、氣管收縮、心跳加速等症狀,而「抗組織胺」則是一種治療過敏最主要的藥物,種類繁多,且作用差異大,所引起的不良反應則依藥物不同而有所差異。

     

    抗組織胺可粗略分兩大類,第一代抗組織胺因脂溶性高,容易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而產生鎮靜、口乾、便秘、排尿困難,甚至會造成腦神經反應變差等症狀;第二代因水溶性高,較不易通過血腦障壁,也就沒有第一代抗組織胺產生的副作用,且因治療過敏的專一性較高,效果通常較持久,不過仍需視患者症狀投藥。

     

    蔡肇基指出,由於不少患者使用含有第一代抗組織胺的成藥,引發乾燥症,才會出現濃痰、咳嗽加劇等症狀,經透過暫停服用成藥後,約一週後,不適症狀順利解除。

     

    蔡肇基提醒,抗組織胺大部份為處方用藥,尤其患有過敏免疫疾病的患者,若出現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成藥,必須透過過敏免疫專科醫師針對症狀開立處方,才能避免藥物的副作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搶對時機 三伏貼改善你的過敏感冒體質
    老是感到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小心是過敏造成的!
    感冒後上廁所竟然站不起來!熟女得「怪病」,靠換血救回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感冒10天沒痊癒...這些症狀極可能是「心臟衰竭」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當心感冒藥這成分 讓乾燥症發作濃痰咳嗽加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