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通電話中醫師到你家!中風失能、糖尿病、失智症焦慮易怒、臥床褥瘡都能解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5 18:00
  • 字體放大
  • 一通電話中醫師到你家!中風失能、糖尿病、失智症焦慮易怒、臥床褥瘡都能解

    一名年逾百歲的阿公因股骨折而受苦,因為阿公年紀大了,家人不希望開刀,但在家休養期間行動不便,如同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經過中醫師到宅治療,運用傷科手法4到5個月後,阿公可以順利站起身,生活起居可以自己來,家人負擔也減輕不少。

     

    不方便出門看中醫?一通電話申請居家醫療

    衛生福利部從去年(109)啟動「中醫優質發展計畫」,為期5年,其中包括中醫照護到家服務。「很多患者無法出來看診,就由中醫師走進家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副院長賴榮年指出,只要是有中醫診療需求、但不方便就醫的民眾,都可以撥打專線來申請。

     

    目前將全台共分為6區,台北區由台北慈濟醫院承辦;北區為桃園市中醫師公會;中區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南區為大林慈濟醫院;高屏區為高雄市中醫師公會;東區則是台東中醫師公會。

    看更多:消基會驗出中藥汞超標、含西藥成分!3招辨別「合法中藥」

     

    民眾只要致電提出需求,將由各地區承辦單位評估並分派中醫師到宅治療,且費用由衛福部支出,民眾不須另行付費。申請居家醫療不限年齡,無論是高齡臥床患者,或是因車禍導致脊椎受傷的年輕人,只要不方便出門就醫,就可以提出申請。

     

    一通電話中醫師到你家!中風失能、糖尿病、失智症焦慮易怒、臥床褥瘡都能解

     

    褥瘡、失智、糖尿病、中風失能…中醫師都能解

    中醫可以提供哪些診療項目呢?賴榮年指出,去年中醫居家診療仍在試行階段,全台共服務了246人,診療項目包括褥瘡、便祕、骨折後膝蓋疼痛、肌無力、視力模糊,以及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症的憂鬱或易怒症狀。

     

    根據中區團隊和中醫師全聯會共同發行的「中醫居家照護手冊」,中醫居家醫療可提供中風、癌症、肌少症、失智、肝硬化、骨質疏鬆、帕金森氏症、糖尿病、睡眠障礙等診療。

    看更多:中風2年復健還有效嗎?婦人做了這件事 左手終於舉起來了

     

    此外,從去年的居家醫療經驗也發現,臥床病人常有褥瘡問題。賴榮年指出,褥瘡等慢性傷口照護不易,但臥床病人到醫院就診相當耗時;透過中醫傷科手法有助於修復慢性傷口,已有好幾個長照個案從原本傷口見骨,到現在已完全痊癒。因此今年將在中醫居家照護手冊中加入「慢性傷口照護」項目。

     

    「這個計畫很重要的一環在於建立網絡。」賴榮年坦言,目前中醫居家醫療的執行量並不大,主要是因為去年才逐步建置中醫師居家醫療網絡,花了半年的時間完成735人次的訓練,為的就是讓中醫師到患者家中時,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能提供良好的照護品質。

     

    長照機構也可申請 

    中醫優質發展計畫邁入第2年,賴榮年指出,今年除了居家醫療,還擴大對象至長照機構。長照機構可向各區承辦單位提出需求,不僅可安排至機構進行中醫診療,也可提供預防醫學推廣,例如八段錦等養生功法、穴道按摩或保健知識等。

    看更多:9到99歲都能練的「醫學八段錦」 活絡臟腑經絡、血液循環變好了

     

    在逐步建立中醫居家醫療網絡後,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指出,未來將建置「中醫醫療網」APP,讓民眾可快速查詢「哪裡可以看中醫?」「哪些中醫師提供居家醫療服務?」等資訊,預估今年6月底前問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