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藥丸長水晶!讓翟神也疑惑的藥丸結晶體原來是…,藥師揭密誤食後果嚴重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4/12 12:20
  • 字體放大
  • 藥丸長水晶!讓翟神也疑惑的藥丸結晶體原來是…,藥師揭密誤食後果嚴重

    智力測驗240,被鄉民封為「翟神」的翟本喬,日前在臉書上發文,附上一張白色藥丸上長滿像水晶針狀結晶體的照片,引發眾多「臉友」們狂問「這到底是什麼?」,而聰明如翟神,也在臉書上坦白「我也不知道」。

     

    藥放2年長出針狀結晶體

    原來他的白色藥丸是Excedrin,主要成份有阿司匹靈、乙醯胺酚和咖啡因。翟本喬說,買了1、2年沒吃,前幾天打開來看,就發現藥丸上「長出」白色的結晶體。因為不曉得結晶體是什麼成份,就問問臉書的朋友知不知道。但是他也不敢再服用這瓶藥,趕快拿去藥局藥品回收站回收了。

    看更多:一般人最常做錯,會加速藥品變質的保存誤區竟是這3個

     

    結晶體應是水楊酸釋出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釆穎表示,含有阿司匹靈、乙醯胺酚和咖啡因成份的止痛藥會有水晶樣的針狀結晶體,應該是止痛藥已經潮解。雖然阿司匹靈的水楊酸和咖啡因水解後都是針狀結晶,但是因為該藥阿司匹靈的量是咖啡因的3、4倍,應該是阿司匹靈的水楊酸潮解被釋出了。

     

    藥品潮解後不能用,藥效差又易過敏

    看到止痛藥出現這種潮解變質時,千萬不能再用!因為阿司匹靈本身是一種容易引起藥物過敏的成份,本來製成藥丸時會有一些賦形劑,把藥物成份包在藥丸裡,到達胃部再釋放藥性。一旦藥物潮解成份釋出在外,服用時更易引起有藥物過敏體質者發生過敏。而維他命如果長出黑點也不要吃,因為不只代表已氧化失去保健作用,還可能是發黴,吃了更加傷身。

     

    不宜買大包裝藥品或維他命

    沈釆穎提醒,在美式賣場常看到一罐有300、500顆的大包裝止痛藥和維他命,雖然價格相對便宜,但要注意的是:包裝上寫藥物的保存期限是2年或3年,但事實上不管保存期限還有多長,只要一開封,藥物保存期最多只有6個月,一定要在6個月內用完,否則台灣濕氣重,非常容易變質。

     

    藥品開封,內附棉花和乾燥劑需去除

    尤其要注意,藥品打開後,裡面的棉花和乾燥劑都要拿掉,因為那是吸濕用。藥物未開封時可以吸濕防藥物潮解,一旦開封,這兩種的吸濕力很強,會把外來的濕氣吸進來,藥物更容易潮解。沈釆穎提醒,若不是需要低溫保存的藥,千萬不要為了延長藥物效期,把藥品放進冰箱,因為低溫可能會改變藥性。

    看更多:冰箱不要這樣用!蔬果、咖啡豆放冰箱沒問題?毒理學專家:小心愈冰愈毒

     

    以糖漿藥物為例,很多人會發現糖漿類藥物冰在冰箱後,拿出來用時好像有糖粒沉澱在瓶子底下。沈釆穎說,那不是糖的顆粒,而是藥物成份和糖分離產生結晶。當糖漿藥發生這種現象,不但藥效打折,而且藥效上下濃度不一,誤食很危險。

     

    藥品開封後只能放2週到半年

    沈釆穎提醒,藥物開封會使保存期限縮短,止痛藥和維他命等藥丸類,開封後只能放6個月。抗生素糖漿只有兩星期、咳嗽糖漿是1個月,一般口服藥和眼藥膏等藥膏類也只有1個月。

     

    過期或變質的維他命類不會影響環境,可以丟垃圾桶。但是有藥性的藥物一定要拿到有藥品檢收站的藥局或醫院回收,千萬不要亂丟或倒入馬桶,否則可能影響環境和生態。

    看更多:4種「家庭廢棄物」不能直接丟垃圾車!尤其第2種恐起火很危險

     

    ◎ 圖片來源/翟本喬臉書  ◎ 諮詢專家/沈釆穎藥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